中国石都
发布日期:2011-07-26 信息来源:莱州档案馆

中国石都



    莱州是中国石材之乡,据地质资料显示,境内石材资源储量丰富,是国内最大的花岗岩、大理石产地之一。仅易于开采的大理石、花岗岩总储量就达3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1/10左右, 拥有芝麻白、黄金麻、樱花红、晶白玉、莱州青、珍珠红、雪花白等20多个品种。
    莱州石材业历史悠久,从20世纪80年代又进入了一个历史快速发展期,到21世纪初,已跻身全国四大石材基地之一,2003年11月,莱州市被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石都”。 

    莱州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石材集散地,除本地所产石材外,还外购国内外70多个品种,经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和20多个国家、地区。天安门广场整洁、美观的樱花红石板地面,其中85%是莱州的石材; 还有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华世纪坛、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外交部大楼、北京西客站、亚运村、上海浦东机场、大连老虎滩群虎雕像、深圳世界之窗、亚特兰大奥运会艺术钟塔等国内外知名工程都闪烁着莱州石材的风采。


    莱州的石材加工产品中,最负盛名也是最具文化含量是石雕。它是莱州石材业一个重要支柱品类。莱州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其石雕艺术源远流长,并在本地曾留下过众多的历史遗迹。明清两朝,莱州城里建有46座汉白玉(大理石)牌坊,牌坊飞檐凌空,造型宏伟,刻工凝练,这些古代石雕艺术瑰宝,都是本地工匠与本地石材默契而成。莱州石雕久负盛名,新中国成立初期,莱州能工巧匠就应召进京,为建设举世闻名的北京十大建筑,精雕细刻,大显身手。莱州的石雕艺术,在国内独树一帜。济南市的泉城广场、上千立方米的《中华医药图》石雕、重达50吨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巨石屏风”、气势恢宏的大连老虎滩群雕等国内大型石雕工程中,都留下了莱州石雕的靓影。
    为了做大做强石材产业,莱州市在市南200平方公里的石材生产经营中心区域内,规划建设了一处占地6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元的“中国(莱州)国际石材工贸城”,集产业博览、文化展示、产品交易于一体。其会展中心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拥有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配套建有6万多平方米的广场和6万平方米的仓储加工区。每年一度的国际石材展,吸引了韩国、日本、美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印度、蒙古等国外客商参展。工贸城内,建有海关监管库和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工贸城设立了石材监测中心和石材重点实验室,为我省第一个石材专业检测基地。这样规模的专业石材工贸城在国内尚属仅有。
    目前,全市各类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已达22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年开采荒料120万立方米,从国外和市外购进荒料40多万立方米,年板材加工能力6000万平方米,雕刻制品30万余件,沿218省道形成了绵延百里的石材长廊。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