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莱州吴式太极
发布日期:2011-08-30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吴式太极拳自诞生以来,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鲜明的特点成为太极拳五大流派之一,山东省莱州市程郭镇大武官村因出了吴式太极的始祖和第二代传人被尊为“吴式太极拳故乡”。作为一种百年绝门武功,传统吴式太极的套路和剑枪棍的功夫又传至全国及海外,现在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莱州历来有“武术之乡”的美誉。吴式太极的始祖王茂斋和第二代传人修丕勋都是大武官村人。他们两人家里都在北京经营麻刀铺,也就是现在的建材店。清同治年间,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蝉受聘于端王(载漪)府传授太极拳,同时任旗营武术教师。数年后,得杨露禅真传者有万春、凌山、全佑,三人拳术各有所长,凌山善发劲,万春善刚劲,全佑长于柔化。 
  王茂斋生性忠厚老实,用功最甚,在师兄弟中居长。辛亥革命后,全佑之子吴鉴泉生活艰难,举家投奔王茂斋。二人按师父的传授参悟拳理,切磋技艺,经过数年的研悟,将师艺提高到新的层次,创编出松柔轻灵、严密紧凑的太极新派(后来被称为吴式太极拳),名扬京城。后来,吴鉴泉南下上海传拳,王茂斋留在北京授艺,吴式太极拳于是形成南北两派,武术界素称“南吴北王”。
  修丕勋为王茂斋之得意高足。他学成后回到家乡致力于吴式太极拳的传播。他的太极功夫炉火纯青,一生弟子数百,得其真传者有其长子修良、次子修占及温铭山、孙镜清、周风岐、战波等。  太极拳是一套“动中求静、静中蕴动、动静相兼、体用结合”的内家拳术,强调在道法自然的状态下掌握随心所欲的攻击和防守能力。在技击方面,它突破了“壮欺弱、慢让快”的传统思维限制,创造出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小力胜大力的理论体系和训练方法。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着重修炼头脑和心灵,修养心平气和的人生境界。 
  谈到吴式太极拳的发展前景,修良有些担忧:“虽然练太极的人多了,但学习百年老架的人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在器械方面会的人更少了。” 
  如今,吴式太极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悠久的历史性、厚重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文化性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这一百年绝活有望更加鲜活地传承下去。(赵旭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