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剪个“龙抬头”
发布日期:2012-02-16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今年是龙年,‘二月二’又是龙抬头的日子,受东海神庙龙文化的影响,海神庙一带的渔民们都托我给他们剪龙,我都忙不过来了”,2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莱州市文峰路街道文化中心的时候,莱州剪纸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淑香正在剪纸室里埋头剪纸龙。见到记者到来,陈淑香嘻嘻哈哈地告诉记者,除了“火龙”因民间忌讳不能剪外,其它各种各样的龙基本都被她剪遍了。

地上摆的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龙”令记者叹为观止:云龙、水龙,昂首腾空;坐龙、盘龙,如意吉祥……

陈淑香说,她今年光忙着剪龙了,春节期间主要剪“百事如意”“连年有余”“八等神仙”,正月十五剪灯花,主要剪“国泰民安”“一团和气”“五福做寿”,“二月二”是胶东民间剪龙的正日子,主要剪“龙腾金海”“钱龙引进”“祥龙献宝”,以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陈淑香说起剪纸来如数家珍。她说她搞剪纸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发剪纸财,而是忙于收集、整理莱州乃至胶东的民间剪纸。从2006年至今,她已收藏整理了明代至近代民间10多个种类的纯手工剪纸两万余件,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木版印剪纸。

近几年来,随着莱州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莱州剪纸做为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已越来越被中外友人所青睐。“去年仅被一些出国的客人带到国外的剪纸就有300多套。” 陈淑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