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发现清末民初丧俗剪纸多达40种150件
发布日期:2012-03-21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近日,莱州市剪纸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淑香意外收得清末民初丧俗类剪纸40种150件,从剪纸工艺和纸质上看,属清末民初时期作品。该丧俗剪纸作品共三页,剪样虽完好无损,但剪纸上的金箔经历史的沉压风化已大多剥离脱落。剪纸有的如拳头大,有的如指头肚小,所剪内容以佛家和道家法器居多,如:暗八仙——八仙各自的法器,“卍”字表意福德吉祥、绵绵不断,“盘长”,表意延绵久;其次是一些代表民间吉祥寓意的事物,如五个蝙蝠表意“五福捧寿”,石榴、桃和佛手叫“福寿三多”,鱼表意“连年有余”,梅兰竹菊、琴棋书画表意此家超世脱俗、艺德双馨等,表达对已逝先人的尊重和对子孙后代的福佑。

丧俗剪纸是特别讲究的大户人家丧葬活动时贴在棺材和幡上的装饰品,后随着棺葬和发大丧仪式的取消,又经过‘破四旧’,再加之人们以为家中保存这些东西不吉利等诸多因素,此类剪纸目前几乎绝迹。而此次剪纸作品的收得,填补了莱州民间丧俗剪纸收藏研究的空白,对于研究莱州清末民初的丧葬习俗和丧俗剪纸艺术有重要参考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