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惊现妈祖文化“记载碑”
发布日期:2012-07-09 信息来源:今日莱州

7月6日上午,记者在虎头崖镇虎头崖村采访时发现了一块石碑,根据石碑上的时间记载,这块碑立于光绪11年(1885年)。这块石碑上面详细记载了妈祖的功德以及当时虎头崖村民靠海吃海的生活情景,为虎头崖村妈祖文化的存在提供了新的佐证。

在海边的乱石堆中,记者跟着虎头崖村70多岁的老人吴继良走到了一处高地的排水沟前。走近排水沟,记者才看到,这个石碑就被砌在排水沟的下方。石碑的正面和反面都密密麻麻的刻着字,石碑上部的一块石头上也刻着字,看起来很像一块牌匾。由于石碑被砌在许多石头中间,石碑反面的字迹被遮挡无法看清,石碑上部的石块字迹十分模糊,记者只能看清石碑正面上的字。

“德也莱群西原社有虎头崖X,壮其势黎庶咸集商船往来XX。”“天后圣母宫殿于此也。”“救众生渡慈航于彼岸”“光绪十一年岁次乙酉年”根据这些石碑上记载的信息记者可以判断,这块石碑立于妈祖庙附近,石碑上记载了当时虎头崖村的通航情况,歌颂了妈祖的功德。另外,石碑上出现了“张宏仁”等几个人名。和记者一起前来的老人吴继良说,这很有可能是当时牵头建设妈祖庙的人留下的名字。吴继良告诉记者,这块石碑自从被村里人发现以后,一直在原地没有被动过,当时不知道怎么被砌到了排水沟里,现在这个排水沟已经废弃不用。

记者了解到,虎头崖村之所以会出现这块记载妈祖的石碑,是因为一百多年来,虎头崖村一直有祭祀妈祖的传统,并建设了规模相当大的妈祖庙。但因为种种原因,虎头崖村的妈祖庙不幸被拆除,虽然现在村民们还保持着祭祀妈祖的传统,但当年妈祖文化存在的物证已经不复存在。这块石碑的发现,为虎头崖村妈祖文化的存在提供了新的佐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