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锋?莱州三大“古老绝技”赴济南“论剑”
发布日期:2016-09-19


倘若华山论剑是《射雕英雄传》中各派顶尖高手的一次“高峰论坛”,那9月21日于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就是“非遗传承人”的一次“华山论剑”。

在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的山东莱州,有多达9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43个非遗传承人。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莱州市文化馆将给带去掖县滑石雕刻、莱州毛笔制作技艺及莱州面塑三种非遗绝技赴济南“论剑”。

掖县滑石雕刻:

精雕细刻出2000多个花样

莱州市古称掖县,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掖县滑石雕刻”属民间美术类的一个工艺品种,要做掖县滑石雕刻,选料、设计、雕刻、精加工四个步骤缺一不可。

四个步骤中,其中又属“雕技”最为关键,雕技可分圆、立、镂、透、衬、浮、线、巧,对比、分层、呼应,均衡、穿插等十几种。

上光、打蜡是掖县滑石雕刻工艺中的最重要环节,能润色、提神,为滑石雕刻增添无穷的活力和光彩。

掖县滑石雕刻的作品有炉瓶(含盒)、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钮章、文具、器皿七大类,共有120多个品种,2000多个花样。

体裁多以生活中的动物、花、鸟、鱼、虫和佛教、传统神话中的人物及情节为主,而传统上最具代表性的为“八铲猴”俗称“滑石猴”。根据料质的特性,形成了造型圆浑、敦厚、生动、概括、刀法简练、流畅而张扬的艺术风格。


莱州毛笔:

120道工序制成“状元笔”

在位于莱州“市民之家”四楼的莱州市文化馆的非遗展厅里,还展示着莱州一种同样古老的传统工艺品——莱州毛笔,这种被誉为“状元笔”的毛笔开峰尖细,书写流利,具有“健、齐、圆、尖”的品质。

和面塑一样,毛笔也曾是莱州的四大贡品之一,这种毛笔从选料到制成,要经过选、配、垫、梳、圆、修、捋等120多道工序。

主要包括择料、水盆(分配料、提材、脱脂、梳理、顺齐、清洗、圆头、扎头等)、修笔、刻字、包装五个大的工序,工序中又以水盆和修笔最为复杂。

莱州面塑:

巧手揉捏传承600年

据《莱州市志》记载,莱州面塑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曾是当地的四大贡品之一。

明朝初期,掖县(即莱州)就有面塑作坊,从事专业生产,后经历代面塑艺人对传统的手工面塑工艺的积淀、探索和创新,莱州面塑的品种不断增加,质量、外观显著提高。

莱州面塑一般都是由心灵手巧的妇女所做。制作时,先把精粉调入适量的白糖,加入酵母,和好面团。

经过“揉”、“搓”、“迭”、“捻”,塑出基本形态,再用简单的工具进行“剪”、“提”、“点”、“捏”,使其特点突出、气韵生动。蒸熟后,涂上颜色,予以淡妆浓抹,巧加美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