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宙星“史料收藏捐赠展”亮相莱州市博物馆近200件近现代民间史料集中展出,填补多项研究空白
发布日期:2017-01-22

抗战前莱州社会贤达的合影老照片、抗日民主政府印发的公民证、清代门牌、书院试卷、取货单、莱州府正堂告示、执照、年画、烟标、广告画、滑稽画……近日,由莱州市历史文化学者张宙星无偿捐赠的“史料收藏捐赠展”,正式在位于莱州市民之家五层的莱州市博物馆新馆亮相。近二百件近现代珍贵史料,经过张宙星先生重新发掘梳理,活灵活现地重现了彼时掖县日常生活的吉光片羽,为当地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翔实的佐证。

生于将门的张宙星,自1999年农历正月回乡定居至今,潜心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同时,始终以发掘、梳理、收藏民间史料为己任。“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系统征集莱州当地散轶在民间的珍贵史料,几乎所有我看到的涉及莱州一地的历史文物都在征集之列。莱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玩行业从业者也较多,但近现代的民间史料收集却一直是‘冷门’。让这些深埋在民间的文物重现天日,身为学者,责无旁贷。”正是本着对研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祖籍情深意挚的家国情怀,多年来为地方文献征集奔走鼓呼的张宙星,发掘了大批填补地方历史研究空白的珍贵史料:九幅抗战前莱州地方知名人士的合影,为这一时期莱州历史、人物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人证”;一幅1932年刊行的民国印本老地图,经过张宙星勘察比对,所使用的比例、标识等,与实地情况基本一致。而生于掖县的民国军阀张宗昌,与其生前身后相关的史料因战乱和政治派别缘故存世极少,张宙星披沙拣金,将一幅张宗昌任山东军务督办时发表、征集时已经破损的山东省乡老会开幕宣言,重新粘连、裱糊,使之复原后重焕新颜。而目前在莱州市仅存两本、反映明崇祯年间莱州知府朱万年率众抗击叛军孔有德部袭扰的清康熙版本《平叛记》,以及多幅清代、民国年间的古碑拓片,如光绪五年二月朔掖县知县周士溥《重修龙王埠庙碑》(清拓本)、咸丰丙辰七月张弼手摹并刻石《米芾帖》(清拓本)等,也在史料散落、碑体亡佚后,为地方文史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第一手材料。

而在张宙星捐赠的照片、地图、碑帖之外,诸多生活气息浓郁、图文并茂的资料和图书,也系统地还原了掖县市民日常起居的诸多细节:清代身为经济文化重镇的莱州,官方颁布给商旅的执照和通行证、私塾刻印的各个版本教材、读书人考取功名的喜报、商户为徕客制作的广告……这些当年见于民间的寻常物,大都随着时代的变迁演进,随风而去,日渐减少。张宙星的搜集整理研究,使人们通过这些零散的纸片只语和器物用具等,了解了当时的一段生活,一段政治,一段风情,并一一从中品味出一段生动的历史画卷。“一个地域的历史文化艺术对丰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脉是极其珍贵的、不可或缺的,有些史料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无情湮没了,我深入乡间去做力所能及的抢救,努力使莱州的文化符号传承下来,保持它的完整文脉,发掘出真实的历史,告慰前人,教育后人。”张宙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