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碑石刻的传说
发布日期:2018-01-10

北魏光州刺史、大书法家郑道昭,在大基山道士谷和云峰山中,留下驰名中外的书法艺术珍宝,有“魏碑鼻祖”的美称。

相传,郑道昭晚年辞官后,就在大基山道士谷中出家修道。天天和道徒们颂经、炼丹、下棋、攻书法,一直到死。

郑道昭死后多年,有一天从西乡来了三个推小车卖碗的人。正走着,突然从对面来了个骑白马的白胡子老头,童颜鹤发,仙风道骨。走到跟前停下,在马上拱手施礼说:“施主的碗是卖的吗?”卖碗人答:“师傅说的对,这碗正是卖的。”老头说:“好,我都买了。你们就送到道士谷吧。”卖碗人迟疑了一下,老头又说:“不要紧,我给你把碗写上字,徒弟见了我的字,是一定会要的。”说着从马背上拿出笔又从小车上拿起一个碗,写完交给卖碗人,骑着马走了。

卖碗的好不容易推到道士谷,便叫出道长,说:“俺道上碰见一个骑白马的白头发、白胡子老头,买下了这些碗,叫俺送来。怕您不信,还在碗上写了字。”边说边把写了字的碗送给道长看。众道士不看也罢,一看,都大惊失色,这真是师傅的字,异口同声地说:“师傅真的得道成仙了。”

道长把所有的碗都留下了。再看,每个碗上都有郑道昭的字,马上焚香颂经。

事后,为了纪念郑道昭,道士们把每个碗上的字谱下来,全部刻到道士谷和云峰山的石头上。这就是今天所见的云峰山和大基山道士谷中郑道昭的魏碑石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