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
2019年莱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17:00:0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2019年1月10日在莱州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莱州市市长  由如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负重奋进、收获满满的2018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爬坡过坎的严峻考验,在中共莱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主旋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着力把大势、谋长远,明思路、强基础,抓关键、优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筑牢“发展”根基,城市竞争力稳步提升。顶住传统产业全面转型、新兴产业尚在起步等多重压力,千方百计稳增长、保预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5.6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5亿元,增长6.5%;工业用电量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外贸进出口增长12.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6.9%。在《人民日报》发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中,我市分别位居第33位、第25位。双招双引全面发力,长远发展基础更加稳固。舍得“真金白银”,密集出台制造业强市40条、人才优先发展20条、招商引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系列政策,兑现政策奖补资金4542万元,创历年新高;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市级领导联系制度,倾斜土地、金融等要素支持,努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全年组织赴北京、杭州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7次,签约新旧动能转换中心、侨商双创园等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710亿元;鲁达技改、高铁防水板材、石器小镇等78个过5000万元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2亿元。与澳大利亚倍恩集团、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济南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墨尔本、深圳2处人才工作站,争取省人才促进会设立莱州代表处,举办高层次人才莱州行等活动22场,成功引进院士、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63名。生态环保全面发力,绿色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克服环保突出问题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等困难,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力攻坚突破,啃下一批“硬骨头”,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打赢碧水保卫战,金兴化工固废堆存问题得到解决,莱州湾金仓国家湿地公园227宗非法围填海养殖项目全部拆除,滨海湿地建设完工,南阳河、白沙河流域治理扎实推进,河长制有效落实,莱州的水越来越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赢青山保卫战,大基山、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334项问题整改完成,44台风机全部拆除,启动矿山修复14处,造林绿化1.5万亩,打造生态廊道80公里,莱州的山越来越绿。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打赢蓝天保卫战,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772家,推广清洁型煤7.6万吨,压减煤炭消费3.9万吨,城区在建工地全部实现“六个百分百”,PM2.5、PM10浓度分别改善12.8%、2.4%,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1天,比上年增加20天,莱州的天越来越蓝。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提高“发展”质量,产业带动力稳步提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抓牢重点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4%,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6:49.5:40.9。制造业多点提质、引领发展。围绕培育“5+5+N”制造业集群,找准切入点,拟与黄金企业建立联合开发体,启动黄金工程机械制造、黄金博物馆系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找准结合点,与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探讨建设石材产业园,打造“石材+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动石材产业向集约化、园区化、品牌化转型。找准关键点,省级园区合并获省政府批复,银海化工产业园通过省级评审公示,必将成为产业转型新平台、未来发展增长极。找准突破点,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赴深圳、济南,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引导企业走现代化发展道路。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联友金浩成为全省首批“瞪羚企业”,鸿源台钳等4家企业成为省级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金宏数控等10家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业双翅齐飞、繁荣发展。文体旅游插上特色“翅膀”,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组建文旅运营公司,持续举办“云峰对决”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策划实施“全域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我市被央视评为“最美品冬地”,获得烟台“我为鲜美家乡喝彩”活动“最具人气奖”,新增过夜游客3万人以上,全市旅游消费增长12.5%。商贸流通插上电商“翅膀”,与阿里巴巴签订农村电商合作协议,电商会员企业突破300家,文峰电商产业园成为省服务业重点载体,省电商促进会在我市设立代表处;利群综合体落户我市,大润发、振华商厦、鼓楼里商业街正式营业,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8%。现代农业依托优势、高效发展。依托生物育种优势,启动“种业硅谷”建设,带动发展种植基地10个,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依托基础农业优势,成功引进金仓现代农业、郭家店康养一体化田园综合体2处,在全国首创农产品二维码追溯体系、深远海大型智能围网养殖模式。依托品质品牌优势,新增国家级海洋牧场1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争创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我市成功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省花卉产业重点县。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培育“发展”动能,创新驱动力稳步提升。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汇聚推动发展的新动能。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突出重点,全力抓好8大领域198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1288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莱州清单在全省推广。高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有村庄完成清产核资,947个村庄完成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简化程序、压缩时间,新发展市场主体1.1万户。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门诊、住院平均费用分别下降15%、19%。稳妥推进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服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积极推进事业单位车改、国企“三供一业”改革,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强化创新激发新动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安排科技专项资金500万元,受益企业34家,撬动社会资本1.3亿元,创建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7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深化资产、金融创新,海投集团、矿投集团组建成立,国投集团稳步运营,在解决融资难题、化解金融风险、搭建政府平台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成立总规模4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与蚂蚁金服达成协议,为我市居民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贷服务;上市挂牌再上新台阶,亚通集团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千力机械等12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1家,后备企业达到50家。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优化“发展”环境,综合承载力稳步提升。全面启动城市、乡村、设施“三大提升工程”,助推城乡“颜值”与“气质”大变样。“四城联创”提升城市环境。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食安城市“四城联创”为抓手,全面改善城区大环境。投资2亿元,同步实施15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数量占烟台60%以上,惠及居民1.8万户。投资3.5亿元,实施文昌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现管廊建设与道路改造、路面拓宽、雨污分流、公交站点外移、路灯节能改造五大工程一次规划、同步实施,最大程度节约建设成本;新建东岭路等城区道路7条,栽植绿化苗木10万余株,安装景观灯1000余盏。完成棚户区改造2519户,扩大供暖面积70万平方米,铺设燃气管网20公里,新增公交线路2条,基本实现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五大振兴”提升乡村环境。制定出台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战略规划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时间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农村“六乱”,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提高到75%。加大农村改厕力度,累计完成7.9万户,超额完成三年计划。新建改造党建工作示范区1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7个、村级活动场所238个,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城港路街道跻身全省特色产业镇动能转换20强,金仓街道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朱桥镇成为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六项建设”提升设施环境。争取环渤海潍烟高铁线路走向、站场设置和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州利益最大化。通用机场挤进全省民用机场布局盘子。莱州港LPG专用码头纳入全省规划,华电港二期专用码头加快推进,朱旺港、三山岛渔港完成升级改造,全市港口吞吐量达到2880万吨。投资3.5亿元,完成三城线南段、金华线等“2条省道、2条县道、15座危桥”大中修改造;成功争取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项目,完成道路安防1400公里。投资2.7亿元,新建改造电力线路343公里。投资3.6亿元,新建王河橡胶坝,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5座,改造自来水主管线3条,铺设中水管网32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推动“发展”惠民,社会凝聚力稳步提升。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全年民生支出达到45.9亿元,增长10.1%,承诺为群众办理的10方面23件为民服务实事全部兑现。兜牢底线增进群众获得感。及时足额发放低保、五保、医保、优抚等社会保障资金8.8亿元,受益群众近10万人。新增社会参保人数7500人,统筹城乡就业1.2万人,提供保障性住房244套。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56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多对一”帮扶,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孝德基金5373万元,开发扶贫公益专岗1750个,在烟台率先实现贫困群众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全免费,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达到99.7%。完善设施增进群众幸福感。总投资5.8亿元的为民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投资2.9亿元,新建校舍6万平方米,文峰、金仓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完工,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处,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稳步提升。在烟台率先开展公立医院自主招聘高层次人才,新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2处、镇街医康养试点4处,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80个,人民医院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医院通过三甲复审,市立医院正式挂牌。新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43处,新增养老床位200张。成功举办九运会,实现体育设施“村村有”。城市书房建成开放,组织群众文化活动1.2万场,我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三连冠”。强化治理增进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各类涉恶团伙30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71起,刑事案件发案率实现“七连降”。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立案查处涉嫌非法集资机构2家,取缔涉嫌非法集资机构、传销窝点6处,查处逃废债企业10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和“清底”行动,整改隐患1.7万处,完成“双体系”建设企业2175家。继续实行森林防火三级包保责任制,连续4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增强“发展”保障,政府公信力稳步提升。全面落实“敢于担当年”要求,对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锤炼坚强干部队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政务公开讲法治。认真落实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邀请群众代表等相关利益方参加政府常务会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成启用新政府网站,加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力度,公开各类信息6300余条。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镇街司法工作室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全面落实。转变作风讲效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创新推行敢于担当量化对标,继续实施重点工作挂号督办,严肃查处“庸懒散”“推绕拖”等突出问题。在烟台率先实现政府公文无纸化流转,办理时间平均压减10天以上,实现高效运转、节省成本“双赢”。守住底线讲廉洁。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查办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四风”问题。组织对扶贫资金、县路大修、安全生产、税收征管、安居工程、校安工程开展专项审计,保证了资金安全,维护了政府形象。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一起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一起克服产业转型阵痛,一起应对大事要事挑战,一起经受三大攻坚战考验。一路走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想象多,但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好。成绩难能可贵,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莱单位、驻莱部队,向所有为莱州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当前,莱州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尚需时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稳增长、保运转压力持续加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潜在隐患不容忽视;城市管理、镇村发展、社会保障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政府系统“四风”尚未根除,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营商环境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次办好”改革成效还需实践检验。问题既是工作导向,也是提升空间,市政府将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直面问题,找准症结,持续用力,补齐短板。

二、全面突破、信心满满的2019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起点需要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展望新的一年,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市发展面临诸多压力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变,加之近几年我们持续不懈打基础、补短板,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莱州已具备加快发展、实现突破的基础和条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继续高扬“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主旋律,一定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市政府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突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统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两大战略,持续打好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城乡建设、社会民生两项工作,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一保障,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各项控制性指标达到上级要求。

(一)突出一个统领,在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我们要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突出重点,聚力突破,全方位、多角度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聚力“集群+板块”,培育产业新动能。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年内开工重点项目132个,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培大做强制造业集群。深化与黄金企业合作,加快推进黄金工程机械制造、黄金博物馆、黄金循环产业园、三山岛金矿技改等项目。继续实施矿山修复治理,积极推进石材产业园项目,实现石材产业统一绿色开采、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园区加工、统一循环利用。鼓励鲁达、强信、明宇、大丰轴瓦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改研发力度,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支持华电国际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年内并网发电。培优做精特色板块。加快实施种业硅谷、生态科技园等项目,重点培育种业、渔业、果蔬、花卉等产业,带动农业向高质高效方向攀升。依托“云峰对决”品牌,积极发展赛事经济,抓好东海神庙文化旅游产业园招商,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开工健康养老示范中心,力争倍恩医疗健康城、生命科学城尽早落地,带动医养健康产业形成规模。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支持文峰电商产业园与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抓好利群综合体、瑞莱城市广场建设,打造商贸流通业新亮点。

聚力“招商+招才”,培育资智新动能。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原则,整合全市要素资源,将省级园区打造成全市“双招双引”的新引擎和主阵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压实招商引资任务,市级领导和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至少每2个月开展1次外出招商活动,营造全员招商氛围。组建高端装备、绿色化工、现代金融、医养健康、全域旅游等产业招商推进办公室,逐一形成主攻目录,优先安排招商经费,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招商模式,紧盯央企、国企、民企500强和高校院所,灵活采用资本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等方式,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招商合伙人”模式,提高招商实效。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全力对上争取,全年到位无偿资金3亿元以上。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面落实人才优先发展20条,深入实施人才聚集“六大工程”,继续举办莱州籍高层次人才恳谈会、高层次人才莱州行活动,发挥市外人才工作站“育、用、引”效应,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继续组织本土企业家及经营管理人才赴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打造一支素质境界高、创新意识强、梯次结构优的本土企业家队伍。

聚力“科技+金融”,培育创新新动能。明确三条路径,助力科技创新。鼓励自主创新,强化政策引导,调动企业积极性,年内申请发明专利220件以上。实施协同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创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支持集成创新,瞄准核心技术突出企业,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力争培育更多“瞪羚企业”和“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完善两个体系,助力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开展“银行组团登门服务企业”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严禁盲目抽贷、断贷,严禁设立不合理贷款条件;推广“互联网+普惠金融”模式,加强与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纳米”。完善资本引导体系,抓好基金管理,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再融资,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新增上市挂牌企业8家以上;规范国投、海投、矿投等企业运营,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立足企业、依靠企业。我们要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导向,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创业更有激情、创新更有效率、创造铺天盖地,让在莱州投资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钱赚。

(二)落实两大战略,在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上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两项战略要求。我市农业、海洋资源丰富、优势突出,理应在落实两大战略上走在前列。

打造乡村振兴“莱州样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振兴,突出抓好农业“新六产”,发挥种业硅谷、田园综合体、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效应,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支持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机械制造、高端化工、石材工贸、临港临电、健康养老等特色板块;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村庄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围绕人才振兴,实施选才、优才、招才计划,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培育一批农业经纪人、乡村工匠、新型职业农民,年内培训5000人次以上,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围绕生态振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宣战,抓好秸秆禁烧、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反光膜清理等重点,年内美丽乡村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围绕文化振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馆,实现村居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加大对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培养扶持,做好刘子山、曲松龄旧居等重点文保单位的修缮管理;提升村居文化服务中心100个,开展送戏下乡等公益文化活动1.2万场以上。围绕组织振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目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全域提升、党务村务标准化、农村干部素质优化提升三项工程,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打造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年内消除90%以上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村庄,建成“五个过硬”的农村支部200个。

做好经略海洋“莱州表率”。突出做活港口、做大产业、做优生态“三大重点”,全力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做活港口兴海。发挥莱州港黄三角“龙头港”优势,力促东华能源LPG专用码头及配套罐区项目尽早签约落地;加快实施莱州港疏港铁路项目,完善集疏运体系,扩大港口腹地。加快华电港二期专用码头建设,年内投入使用。按照“专业运营、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原则,引进专业团队,推动朱旺港、海庙港、三山岛渔港提升发展、健康发展、有序发展。年内,全市港口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做大产业强海。支持明波水产、蓝色海洋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发挥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深远海大型智能网箱带动作用,加快现代渔业由浅海向深海进军,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省级休闲渔业基地。壮大大丰轴瓦、悦龙橡塑等骨干企业,带动海工装备制造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抓好蓝海水产、黄渤海仓储等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港区及周边大型运输车辆经营秩序,提升临港物流业发展水平。积极培育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海洋交通运输等新业态,壮大海洋经济规模,年内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做优生态护海。根据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计划,启动陆源治理、海域治理、生态修复等专项行动。加强海洋环境监测,持续强力推进非法养殖清理规范工作,确保近岸海域水质稳定达标。实施最严格岸线开发管控,严查严打盗采海砂、非法围填海、使用禁用渔具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继续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各类苗种4亿尾以上。

(三)打好三大战役,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突出标本兼治、巩固提升、严管严控“三项原则”,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务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成效。

突出标本兼治,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着力防范化解担保圈和企业流动性风险,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等行为,遏制投资理财等领域非法集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为企业生存负责、为群众生命负责”理念,突出抓好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海上运输、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秩序持续向好;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做好气象服务、防震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突出巩固提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瞄准重点,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全面化,继续实施扶贫特惠险,大力推行孝善养老、公益专岗扶贫,全面提升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探索实施“诚信扶贫工程”,建立诚信指标体系,保证扶贫开发领域公平正义。精神脱贫主动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导向,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设施服务倾斜化,持续巩固38个省定扶贫村脱贫质量,继续对3个烟台市级扶贫镇和35个扶贫村给予补贴和政策扶持,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重点扶贫镇、扶贫村倾斜。资金管理严格化,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抓好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完善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专款专用。继续做好与德州宁津、重庆巫山、西藏聂拉木的对口协作工作。

突出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钉钉子”精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提升石材化工、机械制造、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领域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以更大力度保卫蓝天,保持对“散乱污”企业高压态势,抓好燃煤锅炉、汽车尾气、扬尘污染治理,科学有序推广清洁型煤、环保炉具,坚决完成煤炭压减任务,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蓝天白云、皓月繁星常驻莱州。以更大力度保卫碧水,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动态巡河、清河行动,挂牌督办河湖“八乱”,继续推进南阳河、白沙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提高中水利用率,完成水源地58个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以更大力度保卫净土,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严查严打大棚房、违法占地、非法盗采各类矿产资源等行为,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保护与修复,稳步实施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8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

(四)抓牢两项工作,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上实现新突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牢抓实群众关注度最高的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努力让全市人民身在城中、心在福中。

建设城市添魅力。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推动城市管理、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向精细化、智能化、品质化迈进。让城市更顺畅,实施城市治堵行动,打通南苑路、东苑路等市政道路“中梗阻”,完成文昌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启动北苑西路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新建农村客运站点310处;强力推进与百度公司合作,探讨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三维码智慧门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更靓丽,狠抓美化、绿化、亮化,新建城区公园1处,打造月季花街6条、公园广场月季群落23个,彰显月季之城风采;完成云峰路、北苑路等主干道路和重点广场公园路灯节能改造,扮靓城市夜景;开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推广垃圾分类收集、街道湿法保洁,加大拆违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招牌。让城市更通达,全力配合做好环渤海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州段各项工作;实施新灰线大中修改造,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30公里、危桥5座;新建改造电力线路438公里;启动小沽河拦蓄调水工程,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2座。

保障民生聚合力。坚持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及时足额兑现各项民生政策,全年安排民生资金48.9亿元,新增社会参保人数5000人以上。让群众学有所教,启用文峰、金仓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造薄弱学校校舍4处,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处,新建烟台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公寓,推动各学段教育均衡发展。让群众病有所医,启动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楼、中医院养生康复楼建设,鼓励镇街卫生院、养老院开展医养合作,争创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和智慧化医疗平台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方便群众就医。让群众老有所养,积极推进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建成养老服务中心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2处,新增养老床位200张。让群众住有所居,坚持集中连片、整体开发,加快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强村旧村改造步伐;提供保障性住房43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万元。让群众食有所安,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提升快检室6处,完成抽检3800批次以上、快检1万批次以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统筹做好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五)做实一个保障,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队伍上实现新突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建设人民满意的“四型”政府。

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成启用为民服务中心,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个机构管政务、一枚印章管审批”。增强服务企业意识,着力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继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邀请相关利益方参加政府常务会议,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监督,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努力建设担当型政府。围绕“三重”工作,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建立“安排一次到位、通知一次下达、执行一次督办、每月一次通报、办结一次销号”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着力锻造干部队伍理论学习、改革创新、科学发展、驾驭风险的本领,不断增强政府履职能力。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担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

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全面建成市强民富、宜居文明新莱州的追梦征途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莱州市委坚强领导下,用担当肩负使命,用落实追逐梦想,用奋斗书写幸福,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