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683004278042B/2019-11474 发布日期: 2019-12-16
发布机构: 莱州市柞村镇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柞村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17:13 访问次数:


2019年,柞村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巩固提升”为号令,正视困难,寻求机遇,凝聚意志,开拓奋进,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积极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聚焦项目,汇聚发展新优势。一是创新发展,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总投资10亿港币的天下石仓和总投资5亿美元的北控石业两个项目,成立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对拟出让矿区范围进行联合踏勘,组织相关企业对接海尔COSMOPlat智能制造,促进旧行业产业与新技术、模式、业态相结合,全力推动绿色矿山和石材产业智能产业园建设;一手抓新动能培育打造,牢牢把握我镇新老产业交替的历史机遇,重点支持联友金浩电池隔膜二期、宏图潜航器材、联投工具DR钻床和诺亚方舟生物技术等四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破解产业结构单一难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兼职引进B类C类人才各一名;加大“十强”产业招引力度,成功储备颜料画材制造、农业饲料加工、南通商会玫瑰康养生态小镇、文萃写生基地等项目,为明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环保攻坚,努力打造柞村碧水蓝天。做好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扬尘等重点污染源进行清理排查和全面取缔,扬尘点实现全覆盖。对全镇31台燃煤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和淘汰取缔,加强日常监管,加强散煤治理,推广清洁能源。加大石材企业综合整治和巡查力度,杜绝产生新污染源,确保石材加工区经营秩序全面好转、环境质量逐步提高。我镇空气质量在烟台市158个乡镇中排序4月份104名,5月份107名,6月份107名,7月份110名,8月份63名,我镇空气质量指标在莱州市排序前列。做好全镇水污染防治工作。对全镇入海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共清理排查排污口201个,封堵整治排污口201个,清理水域环境、建筑垃圾、石材垃圾若干,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验收销号工作。

3.加强调控,纵深推进平安柞村建设。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的人员和设施配备,健全镇、村、企业三级安全网络体系,安全生产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为加强全镇应急事件快速处置能力,我镇投资1000余万元,在云峰园区规划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应急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购置应急救援及保障车辆13辆及部分救援设备,配备救援人员8人,将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护林防火中队及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机构合署办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社会提供应急处理及救援保障服务。继续抓好信访调解工作,重点案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片长协调抓,定期对全镇进行摸底排查,确保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处结初信初访案件,2019年,全镇共发生莱州市以上的来信来访案件38起,目前已处结34起。

4.振兴农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集中用力,积极打造西关门村等示范片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引领,着力抓好村庄“五化”、农村改厕、环卫一体化等工程,彻底消灭村内四大堆,并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深化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指导工作。全力实现道路三年攻坚,硬化整修里程达9.6公里。投资4620万元,对白沙河南支流西朱宋--积福段,北支流积福--中朱旺段进行流域综合治理,总长度13.91公里。挖掘镇村文化特色,推动柞村旅游发展,先后举办了班家村小樱桃旅游采摘黄金周、第五届尚家山古树小樱桃采摘观光节、北寺口村第二届大樱桃节、第十七届枫叶旅游文化节等,进一步擦亮柞村旅游品牌。

5.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彻底解决我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3月,镇扶贫办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大走访活动,对辖区内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全面摸排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收入状况,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施策。截止目前,共投入13万余元,购买房屋安置贫困户3户,危房改造完成7户,修缮漏雨房屋及更换门窗45户,清理卫生20余户。不断完善镇村文化设施,先后开展新春秧歌汇演、三八节文艺汇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文艺展演。深入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清理卫生、文明出行、安全知识宣讲等各项志愿者活动12次。认真抓好基层社保业务、整体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为235名灵活就业人员进行网上报名和系统登记工作,政策解答2000余人次;接待前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业务的村民3500人次;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收缴投保总额2668.92万元,参保人数11271人,发放养老金17010人,为480名新增养老金发放人员成功办理了领取手续。

6.党建引领,展现队伍新风貌。一是抓书记履责。进一步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支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网络格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抓具体、抓深入。规范 “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党上下增强政治自觉。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传统革命教育,廉政参观教育、庆七一系列活动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二是抓工作指导。每月通过召开党建例会、调阅会议记录、三会一课集中展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所辖86个党支部进行党建督导,下发党建通报,各个党支部在接到通报3日内对照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报组织办重新审核。今年7月以来,八个工作区各安排了1名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本工作区内的党建工作,对工作区及村庄党建工作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导,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正四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前三季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起,侵害群众利益11起,党内问责1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9起。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全镇总体工作思路是:瞄准“一个目标”, 把握 “三条主线”,突出“六个重点”。“一个目标”,就是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三条主线”就是“发展、稳定、队伍”。“六个重点”,就是经济发展、扶贫攻坚、环保整治、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

(一)聚力发展,激发产业转调新动能,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要实现“三重”工作新提升。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矿山开采集约化、矿山修复规范化、石材加工园区化、交易市场化、产业创新化”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石材产业跨越发展,彻底改变石材产业档次低、规模小、污染重的局面,推动石材产业发生质的飞跃,全力实现石材产业二次腾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针对柞村镇产业结构单一,“十强”高新产业短缺的现状,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为发展路径,支持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颜料制造、生物技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旧动能转化区,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点。二要实现“双招双引”新提升。通过区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四大方式,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鼓励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三要实现乡村振兴新提升。以寒同山、临疃河为依托,高标准打造集农旅生产、农业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康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玫瑰健康养生生态小镇。以尚家山为依托,高标准打造集文化写生、生态观光、休闲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惠及各方的农旅景区依托型文化写生基地。以高氏生态园为依托,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深度融合,积极推广绿色农用生物产品,促进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冷链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二)坚守底线,筑牢发展保障根基,开创统筹和谐发展新局面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柞村”建设。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深化矛盾的化解和排查机制,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强政策调控、依法严管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着力推进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环境优先意识,继续实施开展矿山科学整合、砂石资源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和造林绿化三大工程,加快矿山恢复,规范石材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深入构建和谐社会。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进社会公正、公平,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发展教育、文化、计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事业,为加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三)惠及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一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户户通”工程,完成白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认真处理12345政务热线,确保群众问题及时解决。二要狠抓社会文明。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与全镇生态文明示范片建设紧密结合,因村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特色鲜明、贴近生产生活的道德文化一条街、道德文化长廊、文体广场,完成示范片建设任务。

(四)夯实党建,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打造坚强发展队伍

一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战略,重点突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党建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乡村人才储备等,打造乡村振兴柞村样板。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治懒政怠政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既干事又干净、敢担当善落实、冲得上打得赢的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