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6830043219288/2019-10102 发布日期: 2019-04-30
发布机构: 莱州市虎头崖镇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虎头崖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30 17:18 访问次数: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回顾2018年,既是压力空前、艰辛付出的一年,也是砥砺前行、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虎头崖镇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主旋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努力克服新困难,应对新挑战,立足我镇实情,把握机遇,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一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660万元,占年计划10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占年计划103.7%货物出口11亿元,占年计划100%年产10万台商用冷柜、龙兴化工科研基地和鲁华容器检测站3个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投资1.5亿元的福华岩棉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投资20亿元的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8亿元的城西生态修复项目签约落地。3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5家企业与高层次人才达成合作协议。

二是坚持以民生需求为着力点,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100万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规划打造生态文明示范片村庄22个,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投资1000多万元,对神港路、冯刁路、南李路以及南王、南邵等村庄进行道路大修、硬化工程16公里全年完成造林面积2000多亩,种植苹果、花椒、草莓等经济作物1000余亩,月季大道栽植月季等花卉3万余棵。承接并完成省级农业产业项目3个享受上级奖补资金500多万元,实现村庄增收,农民致富。加强文化建设实施“全域文化”建设,第三届“月季·玫瑰旅游文化节”圆满收官,吸引2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考察;成功举办第一届“农民丰收文化节”,全面亮出全镇文化生态名片,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帮扶,精准施策,危房改造25户,签订孝德基金306人,扶贫专岗397人,爱心救助12户,产业项目收益分配281346元,扶贫满意度上半年测评位列全市第一。

三是坚持以社会治理为突破口,社会形势持续向好。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整治一次达标,上半年一次性关停121家涉镁企业,彻底消除环保隐患;取缔169散乱污企业,在省环保督察中争取主动。在自然保护区整改过程中,注重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农村干部积极性,注重一户一策、多措并举,注重资源整合、合力攻坚,按期完成75项整治任务。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抓准抓实重点人员思想引导和困难帮扶工作,抓早抓小矛盾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抓紧抓牢村干部责任卡实和激励奖惩工作,市级以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42%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参与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虎头崖发展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还很突出,与上级党委的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全镇发展格局缺乏总体谋划、发展定位不够清晰;二是抓工作重点不突出,对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用力不够;三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工作亟待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很大。四是政府系统转变职能、作风建设等方面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花时间、花精力进行整改,也有决心、有能力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将2019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虎头崖镇将以敢于担当、提标定位,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为主基调,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求突破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工作的大落实,加快建设魅力虎头崖、活力西海岸,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加快动能转换加快推进美乐达电器项目建设,积极筹备宏泰电器上市,扩大商用冷柜市场占有率,建设北方商用冷柜生产基地。强化人才引进、技术革新方面的引导,推进鑫星容器、鲁华容器转型升级,建设特种压力容器生产基地。推进源机械、金雁机械、华兴试验仪器等扩大生产规模,加大龙兴化工科研基地、国梁包装、福源机械等项目建设力度,力争3家企业在四板挂牌上市,形成两基地”“多产业“2+N”现代产业集群,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建设产学研基地,推进企业技术升级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二是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动力,全力用好区域优势。突出临城优势,重点引进现代物流、科研基地等项目,抓好六星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跟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智慧渔旅综合体项目早日签约落地。突出滨海优势,重点引进旅游、康养等项目,打造莱州西海岸度假小镇。突出辖区内骨干企业优势,以商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优势产业。突出原涉镁企业老旧厂区土地优势,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把特色小镇作为第一抓手,全力实现品牌提升。加快以月季大道、月季文化展览馆、(东大宋)情侣谷月季基地和(西葛)爱情海玫瑰庄园、高端花卉交易中心和月季产业电商中心为主体的一路一馆两基地两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月季玫瑰风情小镇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产业驱动、基地辐射的发展思路 ,以产业聚集为重点,龙头企业为依托,电商平台为引领,推进月季玫瑰产业集群建设,提升莱州月季之乡影响力和美誉度,以小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四是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全力改善民生事业。紧盯群众需求改善民生事业着力构建自下而上的群众诉求集、汇总、反馈、解决机制,敢于直面问题、逐项改进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继续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推进农村“生态”。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光州路西延工程,多方筹资解决部分村庄路、水、电等方面亟待解决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筹资500万元建设镇中心广场,解决群众文化生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尽锐出战、不落一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着力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努力建设担当型政府。围绕三重工作,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建立安排一次到位、通知一次下达、执行一次督办、每月一次通报、办结一次销号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必定需要我们的艰辛付出和创新实干。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在莱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众志成城,创新拼搏,为圆满完成本届人代会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