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
2020年莱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6 14:33:23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6日在莱州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莱州市代市长  李勇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莱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在《人民日报》发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中,我市位居第33位。

聚力动能转换,产业转调取得新进展。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5:46.8:40.7。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面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着力培育“5+5+N”制造业产业集群,总投资83.3亿元的华电二期工程投产发电,大丰轴瓦、台湾工业园、黄金机械制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9亿元,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服务业支撑增强,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壮大商贸、康养、旅游等特色服务业,侨商双创园吸引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创新基地等6个项目入驻,杰瑞养老中心示范区投入使用,利群商业综合体、黄金博物馆、蓝海御华大饭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59亿元,增长4.5%。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明波水产通过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验收,金实仓廪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蓝海水产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新增国家级农作物新品种26个,小麦高产攻关第3次刷新全国记录,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我市成为全省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聚力护企惠企,企业发展迸发新活力。实施护航企业发展“八大工程”,全面落实制造业强市、科技创新、金融上市、招才引智、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减免各类税费8.2亿元,助力企业规范管理、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万户。聘请北京亚投智库,打造现代管理样板企业20家,示范作用明显。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7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挂牌企业14家;登海种业实现我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零突破”,恒诚检测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伟辰汽配、联友金浩等9家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亚通重装、悦龙橡塑成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新忠耀公司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创建省级“三品一标”认证企业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处、烟台市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4处。

聚力双招双引,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双招双引”载体,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整合成立,银海化工产业园获得省政府批复。组建高端装备、文体旅游等8个重点产业招商推进办公室,先后举办“双招双引”城市形象推介会、高端人才恳谈会等10多次,提高了莱州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瞄准国企、央企和“三类”500强,全力招大引强,与海尔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地海尔创智谷、海创汇等项目;引进康佳集团,建设智能生活电器区域营销结算中心;引进云内动力项目,拉长装载机产业链条;全年签约过亿元项目19个,实际使用外资1亿美元。招才引智扎实推进,与青岛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建院士工作站2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处,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6处,申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等10名,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2名。

聚力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着力提升城区承载能力,完成文化街改造、文昌路地下管廊工程,新建改造南苑路等城区道路4条。积极推进绿化、美化、亮化,新增城市绿地13万平方米,栽植月季17万株,完成云峰路、北苑路路灯节能改造。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审。着力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0公里、农村公交站亭310个,完成3条县路大中修和10座危桥加固改造,打造公路驿站23个;改造农村电网438公里;开工第二污水处理厂、小沽河拦蓄、白沙河治理工程,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2座,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莱州港5万吨级航道完成疏浚,华电港二期3.5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

聚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呈现新亮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沙河镇、土山镇入选全国淘宝镇,莱州大姜等7个农产品入选烟台特色农产品手绘地图,“琅琊岭”牌苹果获得“中国好苹果大赛”金奖。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除“四大堆”8.5万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0%,程郭镇前武官村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郭家店镇小草沟村成为全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城港路街道朱家村等5个村庄成为省级森林村居,金仓街道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多渠道开展涉农人才培训,免费培训农业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专业人才等1.2万人次。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个,组织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活动1.3万场次,文化馆成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引导资金100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17处、村级活动场所42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219个,全市所有村庄集体收入均超过3万元。

聚力坚守底线,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扎实开展环渤海综合治理,全面自查存在问题并推进整改,近岸水质保持稳定。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扬尘治理,持续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面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推广环保炉具1500套。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完成河湖清违488处,整治河道44公里。加大拆违力度,拆除各类违建92.3万平方米,整改自然保护区问题793项。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推进困难企业重整重组,惩戒逃废债企业30家,关停P2P分支机构11家,查处非法集资案件10起,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32个,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狠抓食品药品监管,开展专项整治20多次,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复查验收。持续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完成“双体系”建设企业2816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6万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聚力民生福祉,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38亿元。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8个,建成省重点村卫生室11个、卫生服务点20个,改造农村危房108处,完成饮水安全提升166户,免费接入有线电视4426户,孝善扶贫政策覆盖率97%。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发放基础养老金2.9亿元、城乡低保金4450万元、困难群体救助金3819万元、计生扶助金8727万元。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保险接续,保障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文峰、金仓2所学校主体完工,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工建设,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处;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楼、中医院国医馆开工建设,通过省健康促进示范市验收;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9处,新增养老床位240张。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集中行政许可事项117项、公共服务事项300多项,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聚力自身建设,民主法治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加强与市政协的协商合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8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利益相关方参加政府会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市级党政机关由44个精简到37个,事业单位由359个压减到314个。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一般性支出压减18%。组织对机构改革、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审计,保证了资金安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和莱州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莱部队、驻莱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莱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市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放管服”改革不彻底,部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营商环境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谋发展、促发展氛围不浓,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引实体经济项目力度不大、数量不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培育成效不明显,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现象较多,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不彻底,安全、稳定等领域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城乡供水、公交、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不均衡,城市管理、老旧小区物业、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法治政府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政府系统制度建设还不完善。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

二、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攻坚突破年”主题,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做好谋发展、惠民生、守底线等各项工作。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节能减排等各项控制性指标达到上级要求。

2020年,市政府的主要工作安排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抓牢一条主线,实施三项工程,做好三篇文章,打好三大战役,做实一个根本,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一)抓牢一条主线,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贯穿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

打造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以“一次办好”改革为引领,树立“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梳理审批流程,突出抓好涉企审批、为民服务、城市管理、项目落地等重点领域的流程再造,凡能并联审批的一律并联,凡可容缺审批的一律容缺,减少串联审批,严禁私自设立前置条件,严禁把备案变审批;坚持公开透明,推进审批流程各环节全公开。持续完善功能。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新增服务导视设备,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安装自助申报一体机10台以上,提高便民水平。切实规范服务。逐步建立“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培训、统一着装上岗、统一文明用语、统一工作时间、统一考核评价”的“六统一”制度,拓展代办帮办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规范中介服务,严禁指定中介机构,明确收费标准,保证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自主选择权。全面加强监督。落实“全程录音录像”监督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政务服务“掌上评”系统,开展电话回访,做到服务质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综合用好各类监督手段,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评议,不定期邀请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行为,打造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创造更优的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金融支持方面,建立健全以存贷比为重点的金融机构评价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范金融机构贷款秩序,严禁盲目抽贷、断贷,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维护良好金融生态;发挥好融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探索成立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股权投资等基金,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土地供应方面,认真研究政策,加强对上沟通,争取更多土地指标;深入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挖潜处置,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把有限的土地指标优先用于保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需求。法律护企方面,整合法律资源,筛选100名优秀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建法律惠企服务队,年内为300家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逐项查找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融资贷款、经营合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短板和漏洞,采取“组团式”“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规范管理、规避风险。制度保障方面,树立“无需不扰”导向,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执法检查备案制度,除上级明确要求和全市统一安排外,严禁以检查为名扰乱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严禁以罚代管,切实维护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制造业强市、企业上市、人才引进等扶持政策,让各类政策红利最大程度惠及企业。

(二)实施三项工程,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关键,重点发力,汇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实施“双招双引”突破工程。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攻坚突破,确保取得实效。明确招商方向。突出实体经济,紧盯国企、央企和“三类”500强,瞄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杭州、宁波、青岛等重点城市,加大招商推介,吸引更多创新型、补链型、平台型项目落地。年内,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4次、小分队招商活动20次以上,力争引进“三类”500强、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活化招商方式。突出抓好产业招商,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黄金、机械加工等重点产业上下游企业,抓住关键环节,列出清单,登门拜访,提升招商精准度,推动重点产业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加强与中外企业家联盟、山东侨商会、省外山东商会等协会组织的合作,拓宽项目引进渠道。扎实推进专业招商,统筹园区、镇街招商力量,组建市级招商专班,统一管理培训,分区域、分产业全力突破,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强化招商保障。发挥国企平台作用,采取资源、资产、资本参股等形式,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项目落地。探索设立产业发展、股权投资等基金,吸引新兴产业向我市集聚。坚持领导带头,完善招商信息分级筛选制度,对落地可能性大的项目,安排市级领导牵头推进,提高招商成功率。同时,以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定期举办活动,年内引进各类人才600人以上。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企业集群和主导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坚持分类培育,用好海尔海创汇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筛选一批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促进企业拓展市场、扩大规模,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以上。全面梳理技改企业清单,安排市级领导联系,助推企业发展,年内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6个,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盯紧特色优势企业,鼓励做大做强、创优品牌,提高行业话语权,年内新认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瞪羚企业10家以上。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年内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瞄准高端高质,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层次。石材产业,按照“开采绿色化、加工园区化、销售品牌化”思路,推进可视化、数字化、无人化绿色矿山开采,引导石材加工企业向标准化园区集中,重塑莱州石材品牌,力争2—3年内,石材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装载机产业,依托云内动力项目,整合提升装载机行业,拉长产业链条,规范产业秩序,壮大产业规模。汽车零部件产业,鼓励借鉴鲁达模式,支持现有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施兼并重组,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步伐,打造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基地。

实施增长极培育工程。立足长远发展,培育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区域增长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城西片区,加快推进省道218改线,形成新西外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产业新城,促进产城融合,引领城市向西向海发展,年内完成省道218改线前期准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高铁新城片区,结合环渤海潍烟高铁建设,抓好高铁新城规划,适时启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商贸、餐饮、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支撑城市发展的南部新城。园区增长极,发挥园区在聚集企业、招引项目、承载产业中的载体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经济开发区,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模式,深化园区改革,理顺园区机制,激发园区活力,力争在省级园区中争先进位;鼓励建设区中园、园中园,打造一批机械、食品、物流等专业园区。银海化工产业园,完成园区各类规划编制,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产业增长极,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黄金产业,加快推进山金、中金、瑞海等在建项目进度,稳步扩大黄金采选加工能力,力争4—5年内,实现产量、产值“双翻番”。文化旅游产业,探讨引进社会资本提升大基山景区,规范滨海旅游度假区服务管理水平,加快东海神庙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招商,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力争2—3年内,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医养健康产业,用好“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充分挖掘老年人市场需求潜力,积极招大引强,加快推进杰瑞养老中心、倍恩医疗健康城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带动医养健康产业形成规模。

(三)做好三篇文章,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按照“以城带乡、陆海统筹”思路,统筹国土空间布局,加强区域协同,推动优势互补,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做好城市管理文章。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促进功能布局优化提升、产业协同互补互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力推进旧城改造。把旧城改造作为经营城市的首要任务,牢抓在手,加快推进。坚持统一规划,成方连片开发,打破区域界限,杜绝各自为战。坚持群众优先,鼓励央企、国企等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参与旧城改造,优先启动安置房建设,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在建棚改项目存在的问题,压实镇街责任,逐个攻坚突破,确保尽早完成整村改造。结合旧城改造,加快推进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年内完成征迁1800处以上。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围绕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立足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打通道路“中梗阻”,改善城市“微循环”,贯通硬化道路3条,新建城区导流岛2处,设置红绿灯9处;立足扩大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建成启用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力争垃圾处理项目年内投入使用;立足增强供暖保障能力,探讨引进新热源,扩大城市供暖面积。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解决力度,在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推广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问题。集中开展住宅小区内乱搭乱建、沿街门头房违法改建专项整治,加大对店外摆放、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清理整治力度,规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维护“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全面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放大资金总量,助推乡村振兴。抓好产业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镇、特色村,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发展苹果产业,规划500亩示范方1处、200亩示范方8处,改造老龄果园1万亩;用好苹果期货交割库,扩大莱州苹果的影响力。依托规模效应,引进大姜深加工、姜秆综合利用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月季种植面积,开发月季精油、食品等新产品。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加快推进金实仓廪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带动农业“接二连三”。抓好人才振兴。鼓励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建立人才需求库和资源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注重本土人才培养,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业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等5支队伍建设,年内培训涉农人才1万人次以上。抓好文化振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文化供给,组织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公益文化活动1.2万场次以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好生态振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环卫一体化,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清洁取暖,年内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村庄354个,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清洁取暖率达到60%以上。抓好组织振兴。加强软弱涣散村整治,配强村级班子。巩固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果,新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0家,年内基本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庄。

做好经略海洋文章。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编制海洋产业规划,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市。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开工莱州港10号泊位改造工程,提高液体化工品周转能力。加快推进莱州港铁路支线项目,力争尽早开工。规范港区及周边交通秩序,打造高效、有序、安全的集疏运条件。推进海洋产业发展。依托莱州港,着力引进齐翔腾达LPG项目,带动临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智慧海洋牧场,推进蛤蜊小镇、智能化休闲围网等项目,新增养殖水体2万方、深水养殖网箱15个,打造现代渔业示范区。创新海洋牧场发展模式,推进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启动建设三山岛综合性渔港经济区。积极培育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文化旅游、海洋交通运输等产业,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年内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深化环渤海综合治理,抓好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整治修复岸线岸滩4500米,恢复自然风貌和生态景观。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保持对盗采海砂行为的高压态势,从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海域使用秩序。继续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放流各类苗种2.3亿尾,养护海洋生物资源。

(四)打好三大战役,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针对突出问题,强化措施,全力攻坚。

一人不落完成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政策不变、投入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撤,确保实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的总目标。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牢牢把握精准方略,严格执行医疗、教育、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强化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等措施,继续做好孝善养老、公益专岗和结对帮扶活动,采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确保脱贫实效。认真查漏补缺。按照“严”“实”标准,组织开展“回头看”,对38个省重点村、35个烟台市重点村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认真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饮水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继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保障性兜底政策,完善社会保险、救助、福利“三位一体”长效保障体系。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做好返贫和新致贫风险人口监测、相对贫困人口帮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加强与德州宁津、重庆巫山等地交流合作,提高对口协作实效。

一把不松推进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整改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烟台生态环境保护驻区帮扶移交问题整改,确保按期销号。抓好重点领域整治。坚决打赢“1+1+8”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环渤海综合治理,运行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守住环渤海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综合治理燃煤、柴油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加强城市扬尘治理,确保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确保完成煤炭压减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持续开展动态巡河、巡湾行动,治理白沙河、临疃河12.3公里,消灭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确保水质环境持续改善。落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控措施。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土地、海域、水等自然资源管理,抓好矿山修复治理,严厉打击“大棚房”、违建别墅、违法占地、非法盗伐盗采等行为,全面实施林长制,持续增绿、护绿、营绿,年内完成湿地保护与修复3.7万亩,新增造林1万亩。

一刻不停防范重大风险。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在最早时间,从最低层级,用最小成本,解决关键问题,争取最佳效益。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舆论引导,积极稳妥处置企业隐患和银行不良贷款,依法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卡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紧扣“长效常治”目标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按照“竭尽全力化解历史积案,千方百计解决初信初访,深入细致排查矛盾隐患”的思路,落实信访积案“一案一卷”制度,全力减存量、控增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成果。强化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海上搜救等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

(五)做实一个根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持续加大投入,办好10方面20项为民服务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保持就业稳定。抓好就业创业培训,年内培训在职职工、下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3500人次以上。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就业扶贫日、残疾人就业帮扶等各类招聘活动10次,全方位扩大就业面。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年内新培育市场主体1.1万家以上,新增城乡就业1万人以上。

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关爱弱势群体,落实低保、五保、特困供养等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残疾人康复救助。实行财政兜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全部参保。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困难群众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抓好学前教育,建成第二实验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处。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启用金仓、文峰2所学校,开工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实施办学条件提升一期工程,改造农村校舍3处,新建标准塑胶操场6个。把握职业学校办学方向,科学设置专业,推进产教融合,服务经济发展,年内培养技能型人才2500名以上。抓好校舍安全、校园安全、校车安全和学生饮食安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抓好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等改革。合理调整镇街卫生院布局,抓好医共体和乡医队伍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导规范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整体竞争力。完成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楼、中医院国医馆建设,启动慢性病院搬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证医保基金安全。

改善群众出行条件。配合做好环渤海潍烟高铁莱州段建设工作,争取扩大莱州站面积,预留与青岛接轨条件。主动融入山东半岛一体化建设,积极与青岛对接,推动青莱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尽早结束我市没有铁路客运的历史。投资1.6亿元,完成小莱线大修改造、柴莱线路面维护。探讨引进社会资本,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

增强水电保障能力。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投资2.3亿元,改扩建现有水厂,新铺设管网160公里,新增集中供水村庄100个,覆盖率达到62%以上。投资5000万元,实施小沽河向赵家水库调水工程,完成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深化供水体制改革,探讨推进海水淡化和矿山尾水利用,开辟水源供应新渠道。投资3.1亿元,建设110千伏工程2处、35千伏工程1处,改造农村电网388公里,满足城乡用电需求。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市政府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在制度建设、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挥政府党组的引领作用,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治合格、全面过硬。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政府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提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加强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梳理、规范完善各项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依法行政,广泛接受监督。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进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

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实干作风。大力倡树“抓发展、抓服务、抓落实”的导向,用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一切围绕发展转,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少图虚名、务虚功、说虚话,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作风,下大气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现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加大现场办公、跟踪督办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效能。

强化纪律规矩,维护政府形象。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整改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控“三公”经费,年内“三公”经费支出再压减10%以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莱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成市强民富宜居文明的新莱州不懈奋斗,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