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土地托管”开启今秋生产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0-14 15:19:30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金秋时节,满眼金黄。近日,在虎头崖镇下埠村一片玉米地,随着玉米联合收获机开镰收割,一个个金黄的玉米棒落入收割机,装满之后再倒入紧跟其后的运输车里,而玉米秸秆被粉碎抛洒在松软的田地里,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息,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忙碌的秋收也随之拉开帷幕。

一大早,下埠村农民程嘉恒就来到了自家的耕地。“今年雨水充足,管理也跟上了,统一施肥,精量播种,无人机喷防,水肥一体化,收成不错,亩产1500至1600斤。”丰收的喜悦挂在老程的嘴角。

与往年不同,程嘉恒今年不用自己耕作,而是站在一旁,全程“监工”合作社农机手为自己代耕代作。更让程嘉恒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合作社给小农户收获玉米,上级政府每亩给予机械作业费补助30元,这在以往是没有的事,再加上播种、耕地作业等费用,一亩最多可省90多元,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程嘉恒嘴上说的机械作业补助费用 ,就是2020年政府通过购买农机服务的方式,为小农户玉米生产提供耕 、种、收机械作业。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在小农户不愿流转土地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缺乏劳动力和作业机械的问题,让小农户受益,节约生产成本,增加农民的收入,将更多的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促进现代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托管费用比农民自种更低,这是如何做到的?我市建增农机专业合作理事长陶启平用四个字给出答案———“规模效益”。陶启平说,农民把土地统一托管给合作社后,合作社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在耕、种、防、收4个环节上都实行统一管理,有效降低了成本。尤其是土地实现集中连片后,机械化作业效率更高,作业成本也降得更低。节约下来的成本,就是合作社和农民共同分配的利益。

土地托管服务推行两年来,我市按照农机合作社自主申报、镇级推荐、组织评定、等环节,在全市215家农机合作社当中,确立了11家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在保障土地托管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土地托管服务的新内涵。

为强化和规范土地托管服务,市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农业生产社会化组织名录库,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供技术装备和基础保障,坚持因户制宜、分类托管,大力推广全程托管、劳务托管和菜单式托管服务模式,农户可按需选择播种、病虫草害防治、施肥、浇水、收获、打捆、犁耕、运输、烘干等10项服务内容,帮助农民减劳、节支、提产、增收,使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通过进城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

在下埠村“三秋”作业现场,建增农机专业合作农机手们展示了土地托管作业,并使用手机APP对作业面积、路线进行了记录。从今年开始,我市要求承担土地托管服务的组织都用手机安装专用APP,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农机手在作业时都要使用手机APP记录作业面积、深耕深度、作业路线。

“今年我们主要通过土地托管项目的实施,采取‘政策引导+合作社主办+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土地托管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今秋我们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8万亩,项目补助资金可直接给农户节省机械作业费334万元。”市农业经济管理服务中心科长王水英说,土地托管服务增加了农户种地的积极性,为农机合作社和农户带来了双重效益,解决了小农户种地难,合作社找活难的问题。

(通讯员 王帮高)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