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 共促成长
发布日期:2020-12-01

家庭、社会、学校三者配合起来,才能够使孩子健康成长。柴棚中学十分重视家校合作,一年来,先后组建了学校、年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再配合各类型家长会,达到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次家长会后,家长教育资源的再开发和利用正在实践着,充分利用家长人力资源,将家长纳入到班级教学与管理中来,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和管理作用。

一、家长对孩子的个性教育

家庭教育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途径。班主任第一时间沟通家长,取得家长的通力合作,调动家长教育孩子的积极性:如增强家长的教育意识,指导家长采用有效、适宜的教育方法。

二、家长帮助家长

农村孩子,家庭教育薄弱,能承担起家庭教育这一责任的家长非常少。在日常教学中或在与家长的交谈中,得知家长有好的教育方法与经验,与我们的教育理念很吻合,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发给班级中的其它家长,这种“家长帮助家长”的方法,家长们感到特别亲切,促进了家庭教育的发展,也能给班级带来积极有效的进步。

三、家长参与管理

有针对性的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使家长能在班级管理、教学活动等方面成为真正的合作者,建立微信家长群,鼓励家长向班级提供信息,可以是教育孩子的经验方法,可以是班级管理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是家里教育孩子时遇到的棘手问题等等。教师和家长共同探讨,实现班级的共同管理。

相信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反思总结,在“家长资源开发利用”的这片沃土上,定能播种明天,收获硕果。(冯爱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