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话“丰收” 领略莱州黄山后小米丰收的盛大场景
发布日期:2020-09-21

金秋送爽,金谷飘香。为传承小米文化,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核心产业,打造地域特色农副产品品牌。919日上午,莱州市柞村镇黄山后村隆重举办御粟农业专业合作社首届小米丰收节开幕式。莱州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柞村镇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以“璞真养益·盛世嘉禾”为主题,举办一场以农民为主体的庆丰收活动,通过产品展销 、寻宝互动、歌伴舞等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收节分主会场和分会场,集中陈列小米等特色农副产品,进行产品推荐和重点产品展示,同时为柞村镇班家、后高家等村庄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设立展区,展示葡萄、猕猴桃、栗子等特色产品,供游客参观、品尝。

活动邀请多位民间和本土村民艺人通过精彩节目展现出农民丰收的喜悦心情。演出在器乐合奏《欢庆锣鼓》中 拉开帷幕,舞蹈《好运来》、水鼓《中国龙》、现代京剧《龙江颂》选段等精彩节目,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游客可以深入田间地头,在山水田园间寻找对田野的感受力,从城市到乡村,与谷子来一场对话。

用一粒小米唤醒我们的忆苦思甜,赏农景、觅农情、购农品、品农味。在活动现场,游客可以亲自动手进行收割谷子的体验,割谷子、用镰刀、识农具、扎草人。在寻宝环节,游客可携家人一起探寻,增进亲子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孩子知五谷尝辛劳,感受人与土地的链接,体验农耕文明及乡土文化。“我们举办小米丰收节,就是要传承和宣扬小米文化、感恩党振兴乡村的好政策、打造以小米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擎起党支部引领农业 产业发展的大旗,开创黄山后村发展新天地。”黄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建梅表示。

黄山后村,北纬37度的黄金纬度,春润夏燥的气候特点,富硒的土壤条件,再加上黄山后人坚持祖辈传下来最原 始、最古老的方法精耕细作,这集天时、地利、人和而生长出来的小米,具有色泽蜡黄,圆润饱满,富含油质 的独特品质,当地老百姓都称之为“金珠子”“黄金米”。黄山后小米煮出的粥饭不仅特别香甜、米油多,营养价值也比普通小米要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柞村镇紧扣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农村集 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重要路径。黄山后村成立御粟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200亩“米王”和“黄金米”优质小米,从播种、剪苗、追肥、人工捉虫、人工收穗全程绿色、有机管理,实现了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将黄山后小米丰收节打造成一张乡村振兴的文化名片,打造成一副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为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贡献经验和路径。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