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奏响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09-23 15:04:02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稳企业保就业成为当前一段时期政府各部门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如何发挥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血脉作用,实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目标,市金融服务中心与人民银行莱州支行联手发挥金融综合协调和引导调控职能,奏响政银协作、窗口指导、工具运用、考核激励“四重奏”,为我市稳企业保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了金融贡献。

7月份以来,市金融服务中心联手人民银行莱州支行积极加强与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发改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牵头建立了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推进金融产品推介和企业项目对接工作。目前,共向15家银行机构推介重点支持项目5个,供应链企业49家。构建了“金融诊疗助企行动+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省融资服务平台”三位一体银企对接机制,推动融资融智有机结合。借助金融诊疗为企业精准“把脉”,现场“问诊”,因“症”施策,对有合理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和线下首贷培植。目前,我市企业已在省融资服务平台成功对接融资需求190笔,金额16.46亿元;成功培植首贷户467户,累计发放贷款4.2亿元。政银协作、银企对接,彰显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既提升了信贷支持效率,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畅通货币信贷政策落实通道,确保各项政策效益实实在在传导到各类市场主体,对于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至关重要。”人民银行莱州支行副行长陈玉刚表示,今年以来,市金融服务中心与人行莱州支行通过联合召开金融机构调度会、现场督导会、政策宣讲通报会等形式加强对一系列金融支持“稳保”政策的传导落实,制定印发了《莱州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莱州市“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工作方案》和《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全面细化工作措施,引导银行机构把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落细各项金融政策,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10.31亿元,较年初增加20.27亿元,同比多增10.77亿元,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活水”,为我市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先后推出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一揽子”政策工具,对陷于困境的企业实行“精准滴灌”和雪中送炭,推动普适性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引导银行机构合理让利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市金融服务中心协调人行莱州支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工具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8亿元,为238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办理贷款延期2.51亿元,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230万元,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45个基点,向各类企业让利15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

为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担当作为,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履职尽责,市金融服务中心与市人行联合建立了金融机构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目标考核制、定期通报制、约见谈话制等系列制度办法。此外,市金融服务中心还制定出台了《莱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强化激励措施,有效巩固提升我市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成效,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0647户,首次突破8万户大关。(通讯员 郭爱平)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