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改革发展提供充沛党建动能
发布日期:2020-09-30 09:29:15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一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规范为保障、以落实为关键,秉持“精细严实”的作风导向和质量标准,奋力推动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基础全面过硬、质量全面提升。

我市始终注重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落细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坚持开展基层党员轮训工作,打造了党员“云峰大讲堂”“延川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等理论培训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优质平台,每年培训党员干部4.6万余人次,持续筑牢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根基、信仰根基。

着眼于党内政治生活走向“严”的新常态,我市把狠抓党的基本制度落实作为强党建的核心支撑,探索建立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体系,面向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等4个层面印发《政治生活提醒卡》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市镇两级建立“实地督查+网上数据库检查”形式的党建月督查机制,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更加规范、更加严格。部署实施过硬支部建设“211”工程,采取“基层申报、考核定级、观摩验收”方式,每年重点打造200个村居、100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0个两新组织过硬支部,达标一批验收一批,力求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实现全市2154个基层支部个个过硬。把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近三年,先后拿出2964万元奖补资金,集中打造17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34处农村党建示范区,改造提升409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37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市各领域党建阵地实现了全幅面、大幅度提档升级。

我市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关键一招”,对党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行“进度观摩+验收观摩”模式,现场抓指导、一线抓落实;实行党建工作考核每月通报,修订完善基层党建、部门包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等“一揽子”考核办法;探索建立“机关干部驻村、村干部包街、党员联户”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亮践比”等活动,基层组织凝聚党员、动员群众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围绕学习贯彻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人岗相适等要求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探索构建选人用人全程记实制度,制定实施《实名推荐科级干部人选暂行办法》,从顶层设计上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制定《年轻干部三年培养规划》,构建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研究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区分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6类24种情形、领导干部问责追究的5类20种情形,疏通干部出口;同时,出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一个意见两个办法”,制定正股以上干部轮岗交流办法,靠制度选人用人管人的干部工作格局日益成熟。

我市出台人才新政20条,健全人才工作“月总结、季通报、年述评”责任落实机制,引才育才用才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相继举办“高层次专家人才莱州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人才活动,布局构建驻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人才工作站,兑现人才奖励资金1674万元,为“招才引智”战略实施赋能。

我市始终把“求真务实、一抓到底”作为工作主基调,以“事不避难、主攻短板”的坚决态度促规范提升。部署实施集体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实行村干部干事创业“大考核、大排名、大表彰”,镇村两级全部设立“干事创业竞秀榜”,对977个村庄考核排名,每年拿出105万奖励发展先进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发展主路径,设立1000万专项引导资金,引导17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层每年牵头打造100个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打造100个镇级示范村。围绕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用权不公问题,创建“村级事务过程管理体系”,编制30条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和32张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依单赋权、照单用权”,切实扎紧农村权力运行监管的制度“笼子”。大胆探索“互联网+党建”莱州模式,投资1100万打造覆盖全市所有镇街、村庄、城市社区的“智慧党建”平台,设计村干部坐值班无感考勤、组织生活全程监控、977个村同步召开视频会议、党务村务线上公开等功能,并借助云端大数据,创建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先锋力”指数体系,可随时在线查阅党组织、党员落实政治制度、遵守政治规矩情况,推动莱州党建正式进入“云时代”。

又踏层峰望眼开,且待佳令破晓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谱写莱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讯员 莱祖轩)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