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共筑防火墙——莱州中心小学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烟台市莱州市人民政府

为提高队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火灾自救、逃生的方法技能,在“119”全国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莱州中心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主题班会学知识。各中队召开了“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班队会。辅导员通过视频、演示等方式,向队员们介绍火灾给生命和财产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报警和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

二是逃生演练强技能。11月5日,学校组织进行了“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当听到“现在南、北教学楼发生火灾,请全校师生向操场疏散”的警报声,师生快速响应,辅导员迅速到教室,各楼层值班教师各就各位,队员们在老师的保护下,根据提前熟悉的撤离路线和要求,弯腰低姿,用最短的时间有序撤离到操场安全区域。

三是警示教育提意识。逃生演练总结之后,分管领导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队员们通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明白了火灾隐患排查人人有责、熟悉消防器材增强安全技能、掌握火灾逃生技能才能在关键时候脱险,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四是实战灭火护安全。为更好地守护队员们安全,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对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消防栓的日常管理及使用、水带的快速铺设等技能,大家踊跃实践、一一操作体验,力争熟练掌握灭火的技巧。

五是德融数理话消防。双休日,二级部联合中队在辅导员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走进消防中队,近距离体验消防员的生活。在消防员叔叔地讲解与指导下,队员们学习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灭火工具,丰富了消防知识、增强了消防技能。通过交流,队员们了解到消防员穿消防服仅需要20秒,普通人则需要至少5分钟,不禁惊叹消防员出警速度之快;辅导员又带领学生了解了消防头盔、消防服装、消防装备的重量,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分析,队员们感受到消防员的辛苦与不易。   

六是安全教育我宣传。辅导员带领队员们分析校园及家庭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家针对不同场所说明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及预防措施。部分少先队员还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一系列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强化了师生、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救火技能,提升了对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创设了良好的“小手拉大手  共筑防火墙”安全氛围,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张俊玲)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