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培训力度广度,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拓宽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一、完善制度,夯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基础

出台《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和《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提升领导小组工作方案(2019-2021 年)》,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建立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侧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完善职业资格考核、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专项能力考核、培训合格证书相互补充的多元化评价机制,开展以企业为重点的职业技能自主评价工作,完善竞赛成才评价体系。

二、强化培训,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

坚持确保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服务于企业需要、个人需要的“两确保”原则,采取脱产培训、业余培训以及脱产与业余培训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围绕企业和个人诉求适时调整课程与课时,极大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在各镇街的村庄、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人员范围覆盖全市登记失业人员、贫困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设母婴生活护理、保健按摩、小儿推拿、养老护理、面包烘焙等多门类专业,顺应新业态发展需求, 提高新就业群体就业质量,已开设线上线下培训班274期,培训人员8250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共计1260万元。

二是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对企业新录用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开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从业素质、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鼓励通过校企合作或以师带徒相结合的方式,对员工开展学徒培训,参加人数达到386人。组织在职职工“金蓝领”培训工作,培训人数176人。

三是大力开展新媒体应用培训。为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全面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搭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行 PC 端、手机 APP 和微信公众号“三端”同步学习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各类群体的差异化培训需求。

三、拓宽渠道,壮大领军型技能人才队伍

积极做好莱州市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做好省、烟台市各类优秀人才的推荐工作。成功推荐烟台市首席技师5名(已完成考察),评选出莱州市首席技师8名。积极创建各级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成功申报烟台市技师工作站设站单位、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成功申报烟台市技师工作站考核优秀单位。坚持以赛促训,着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层次和参赛规模,激发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企业自主评价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有10家企业通过申报备案合格,开展评价工作,鼓舞了技能人才的士气,大大掀起了技能人才比学赶超的高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