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路街道文泉社区:掀起“党建+商圈”建设热潮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莱州市文昌路街道

红色商圈是文昌路街道文泉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它以“红心圆”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以企业、商户需求为导向,针对性链接有关职能部门,把红色党史、相关法律、政策资讯、安全知识、防疫知识等送进商圈,为商圈商户提供便利,形成一个商圈党建综合体,搭建起了一座“党建有引力、组织有活力、党员有动力”的红色“连心桥”。

“我是个下岗职工,当时真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也去找过不少活干,但都是些零活,还是朝不保夕,那会儿一度觉得自己很无用,多亏了社区的服务岗啊,上门来给送服务,还给我送书籍和一些就业信息,现在我不仅思路清晰,利用自身技能开起了维修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是满满的。”此前,文泉社区红心商圈维修店的王晓东并不了解何为“红色商圈”,直到社区创新设立“红心圆”党员志愿服务岗,他成了里面的一份子,通过社区提供的党史教育书籍和就业信息获得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也在“红色商圈”感受到了温暖。

“目前我们商圈已经开展了各类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6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50人次。”文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俊娟表示,“红色商圈”成立之初,他们就定好了基调,结合“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着力在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务工作、丰富党员活动、倡导行业文明上下功夫,使“红色商圈”的“红”和“商”两大特点更加突出,逐步形成“党建+商圈”格局,最终引领党员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党员队伍壮大了,“红色商圈”开始找准需求,着眼于凝聚党组织、企业、党员三方力量,把服务窗口开到商户“家门口”。为此社区专门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商圈内基层党组织、党员、企业商户、职工家庭等一线访谈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辖区商圈内普遍存在党建资源和商圈需求信息匹配度低、商圈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薄弱、商户和职工‘技培’和‘智扶’需求大等问题,所以我们采取了‘主题党日+商圈’形式,每月轮流驻岗,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刘俊娟介绍,这种模式 更好地回应了商圈发展需求,优化了商圈营商环境,有力推进社区党建、民生服务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有了党组织,就有了根,有了底气,有了形象和信任,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党员经营户们由衷地说。在“红色商圈”,担当社会责任、服务回报社会已经成为一种自觉,文泉社区还通过引导“商圈”党员通过党支部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将“商圈”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企业、商户社会责任。目前,“商圈”党员认领居民“微心愿”4个,已经全部落实,接下来社区还将发起“爱心商户联盟”参与众筹节日礼包、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等多元化服务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商圈”人文建设中。

“红色商圈”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受到了企业、商户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文泉社区还将在商圈内建立“共享社区”服务活动,设置技能、文化、服务等多个“共享小屋”摊位,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服务,使社区和商圈达到互补和共赢,不断调动商圈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掀起“党建+商圈”建设新热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