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关于烟台市“20100”重点帮扶村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17 16:11:11 信息来源: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围绕重点民生事项,制定了《关于支持“20100”重点帮扶镇村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莱扶贫组发〔2021〕2号),形成了制度框架,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一是规划蓝图。对所有烟台市“20100”重点帮扶镇村开展进村入户调研,与相关村两委和村民开展座谈,收集群众关注焦点,规划发展蓝图。围绕《烟台市美丽乡村美丽建设提升评价标准(2021-2023年)》66项评价指标,逐村摸排现状、查找短板、制定三年发展目标。实施12个到村帮扶项目,实现村村有项目,并按照程序组织招标、施工、验收、拨款。超前完成2022年重点帮扶村财政衔接项目入库工作,为明年持续提升打好提前量。

二是多级包帮。为全部10个重点帮扶村安排了市、镇两级联系指导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相关市级领导与重点帮扶村结成对子。为全部重点帮扶村选拔了新一轮“第一书记”,依照政治过硬、为民担当的新时代村两委干部标准,吸纳有文化、有能力、能干事的优秀青年,配齐配强村两委。积极对接争取烟台市工商联,确定由沈阳市烟台商会对平里店镇小朱家村结对帮扶,其余9个村已由莱州市相关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多方结对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环境整治。组织清理整治村庄“四大堆”,对各村违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地毯式排查,规范优化垃圾桶摆放点。组织村庄对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的“四大堆”(杂物堆、柴草堆、砂石堆、粪堆)进行清理整治,实行房前屋后三包。对村庄四周垃圾和农田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治。进行村庄清洁行动“秋冬百日攻坚战”,安排督导组重点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路沿线反光膜、地膜、塑料袋、生活垃圾等人居环境问题进行督导整治。

四是强化保障。安排资金400万元,实施2个联村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惠及全部10个重点帮扶村;安排资金300万元,实施10个基础设施项目,对全部10个重点帮扶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改善给予补助。发动重点帮扶村农民参与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10个重点帮扶村的11名农民接受培训。




2021年12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