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莱州市乡村产业振兴专班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12-24 16:53:55 信息来源: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莱州市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总目标,聚力攻坚突破、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是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综合施策抓强粮食生产,我市小麦攻关田刷新全国实收10亩以上单产纪录,夏粮喜获丰收,面积及总产分别同比提升4.7%和7.5%,“农民丰收节”期间,我市粮食绿色发展成效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推广报道,成功创建以种业产业为核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内审定农作物新品种49个。狠抓苹果产业提质升级,完成老龄果园改造22000亩,建成各级示范园9个;进一步培优琅琊岭和小草沟两张苹果产业“名片”,“琅琊岭”牌苹果入选“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与中科院、省农科院、省植保所和青岛农大等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为我市苹果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海洋渔业提质增效,总投资30亿元的现代渔业园区和总投资20亿元的莱州市现代农业蛤蜊产业园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二是农业发展层次更加深入。成功争创烟台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我市“莱州大姜”入选烟台市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农产品品牌入选烟台市首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占1/5;2家企业入选烟台市首批品牌农业引领企业,占1/5。进一步推广完善食用农产品电子二维码合格证制度,在烟台市率先创新打造智能化监管平台模块,实现种植业基地、农资经营门店、兽药经营门店、动物诊疗机构等监管智能化,目前已投入试运营。积极争取农机惠农、“生猪调出大县”等奖补资金,均居烟台市首位。培训各类涉农人员10000余人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深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年内新认证无公害3家企业、9个产品,绿色食品2家企业、2个产品。创建省级标准化屠宰场1家,康嘉达屠宰场代表山东省迎接农业农村部屠宰企业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监督检查,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三是农村发展基础全面坚实。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和银农直联系统建设,对新一届农村“两委”干部和村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农村做好集体“三资”的管理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压茬推进2020年和2021年项目组织实施,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惠及2万余农户,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市乡村产业振兴专班将聚焦聚力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有力推进产业振兴,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一是深挖产业潜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保障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在进一步培优“琅琊岭”和“小草沟”两个苹果产业名片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丰山”等新的产业名片;改造老龄果园2万亩,打造高标准示范园9处,积极推进智能化“数字果园”建设,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为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推动开展科企联合攻关,加快培育抗倒广适高产优质新品种,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5个以上。

二是加速提档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优发展主体,年内创建县级以上示范社20家、示范场10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在做强现有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新发展烟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作思路,深入挖掘镇村资源禀赋,力争创建烟台市级产业强镇1个和乡村产业名品村15个。培强产业链条,会同项目单位全力推进大姜全产业链深加工项目,力争项目尽快落地落实;依托我市畜牧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招引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开展形式多样的现代农业培训,全年免费培训涉农人员1万人次以上。

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争取农机惠农资金500万元以上,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组织实施,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惠及1.5万农户,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用好我市在烟台市率先建成的智能化监管平台,逐步完善“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模式;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会同市纪委监委等部门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巡查审计,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莱州市产业振兴工作专班

2021年12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