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副市长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
发布日期:2021-06-29 16:45:20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今天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党的百年历史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一)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

中国的近代史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从那时起,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封建统治阶级发起的洋务运动,农民阶级发动的太平天国起义和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先后发动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最终都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

19217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与以往其他政党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二)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是异常艰难和复杂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孤立我们、在经济上封锁我们、在军事上威胁我们。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新中国遭到严重安全威胁。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开始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三)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经济文化落后,要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既然是探索,就会有失误。1958年以后发生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遭遇挫折,“文化大革命”内乱长达十年之久。面对“左”的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党进行了深刻反思。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2002年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惊天动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为了民族存亡、人民解放,掖县党组织带领一代又一代掖县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书写了奋斗、创造、奉献的壮丽诗篇

1928年春,山东省立第九中学(现莱州一中前身)学生王鼎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掖县第一位共产党员。同年6月,他介绍郑耀南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秋,王鼎臣受山东省委指派,在掖县发展建立党组织,于8月15日在平里店镇西障郑家郑耀南家秘密成立了中共掖县第一个党组织——掖县县委,郑耀南任书记,隶属山东省委。以郑耀南为主要代表的掖县共产党人组织领导了农民运动、学生运动,遭到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的缉捕,郑耀南被迫离掖。抗战爆发后,他返回家乡掖县,义无反顾地举起抗日旗帜,带领掖县党和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掖县党组织带领人民举行了胶东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从此牢牢握住了“枪杆子”

1937年10月,日军入侵山东。1938年2月1日,日军侵占掖县城建立伪政权。掖县县委决定举行武装起义、攻打县城。3月8日夜,全县各部武装在城北玉皇顶集结出发,迅速包围了掖县城。参加武装起义的同志,把伪县长刘子容的母亲用大车拉到城北门。在“中国人不当卖国贼”的政治攻势和军事围困下,没费一枪一弹,智取了掖县城,起义取得胜利。

玉皇顶武装起义胜利后,郑耀南主持召开了会议,决定将“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更名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简称“三支队”)。1938年8月12日,三支队与胶东特委领导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简称“三军”)合编。8月13日,掖县县委和三支队领导的北海银行、兵工厂、被服厂都移交给胶东特委。此后,这支武装几经整编,成为胶东抗战主力,后在解放战争中南征北战,屡建战功。

(二)掖县党组织带领人民创建了胶东最稳固的敌后革命根据地

1938年3月12日,掖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这是山东省第一个红色政权。掖县成为有党的领导、有红色政权、有军事武装的山东第一块抗日根据地。

1942年11月初,日伪军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扫荡”,西海军分区决定将战地卫生所转移到稳固可靠的革命老区掖县,化整为零隐蔽活动,建立了王门、朱旺、西北障、南掖和南招5个医疗区。为了保障卫生所和伤员的安全,掖县和掖南两县县委提出了“村村有地洞、个个能住人”的要求,发动群众深挖地洞,藏治伤员。各村纷纷在夜间挖洞,为防止敌人“扫荡”,将洞口设在锅灶下、箱子下、水井里、草垛里、猪圈里、坟丘里等隐蔽地方。人们将这种在地下救治伤员的形式称为“地下医院”,这也是西海地下医院的由来。

为了及时安全地把前方转来的伤员送到地下医院治疗,卫生所建立了一条秘密交通运送线:从大泽山北麓消水庄联络站到郝家村转运站,向北途经高山、临疃河,翻过云峰山,跨过掖庙公路,经饮马池、郑家埠到王门中心医疗区,再分送到王门北面的西北障医疗区,或向西北越过烟潍公路到达朱旺医疗区。中心医疗区位于王门,收治重病号伤员。

卫生所机关驻王门村,距掖县城仅15里,该村挖了挖了多条地道,7个进口洞、十几个出口洞,建大小病房25个,可容纳140多名伤员,其中最大的一个是在村东头李绍顺家,洞长有500米,设了10个病房,可容纳60余人。

挖道掘洞既艰苦又危险,在弯弯曲曲的坑道里,只靠一盏马灯或油灯照明,十分昏暗,模模糊糊的什么都看不清。洞内狭小,人在里面既直不起腰,也甩不开膀子,只能一点一点地往下抠。挖土不容易,运土更是难事。为了不留痕迹,地面上的同志要赶在天明以前把挖出的鲜土运走。冬季夜晚,寒气袭人,土一时上不来,只好在空旷的野地里待着。为了驱赶寒冷,就在原地跑步、蹦跳。土上来再接着干,坚决不留下一筐鲜土。

1943年7月24日,天还没亮,敌人便包围了王门村。天刚亮,日伪军就进村抓人,将成年人都赶到大街上,用刺刀强迫他们分段刨地找洞。整整一上午,全村街面基本刨遍,也未找到地洞痕迹。日本鬼子气坏了,用刺刀、腰刀威逼群众说出洞口在哪里,群众异口同声地说:“俺村没有地洞啊!”鬼子命令伪军乱打人,打到谁,谁都大声说“没有”。敌人折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点线索,便垂头丧气地窜回掖城了。

地下医院在掖县长达两年时间,是掖县人民在反扫荡斗争中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的真实写照。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成功救治了2000多名伤病员,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

(三)掖县党组织带领人民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办了共产党在山东地区第一个红色银行——北海银行

“打仗需要枪杆子,更需要钱袋子”,掖县党组织决定创办自己的银行。银行的创办,是由青岛避难回家的中鲁银行经理张玉田具体负责。1938年12月,北海银行在掖县正式成立。北海银行开创了共产党向农民发放贷款的先河,北海币的发行范围覆盖了蓬黄掖三县根据地。

1940年夏,“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成立,北海银行由其直接领导,北海币在山东及周边地区流通,并逐步建立起以“北海币”为本位币的独立货币体系。

1948年12月,中央决定,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和北海银行合并组建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奠基行之一。

北海银行发行的北海币,在山东解放区整整流通了15年,直到1953年全国统一金融时才被人民币所取代。北海银行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将永载中国金融史册。

(四)掖县党组织带领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牺牲和奉献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全县有49350多名英雄儿女踊跃参军,有4974名烈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中就有4位县委书记,分别是孙鼎、王仁斋、盛咸庆、王鼎臣。另外,掖县还有4个以著名烈士姓名命名的村庄,这4位烈士是刘秀东、李铁民、宋光、杨欣木。掖县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付出了生命代价,牺牲烈士数量居山东县级之首。

掖县人民在支援前线和保障军队物资供应上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仅掖县在1941年就募捐款1100多万元,贡献粮食544万斤。1945年6月,掖南县先后派出5个区的2500名担架队员和10个民兵连,赴平西、昌南、鲁中南和胶济线,配合八路军对日军作战。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1948年两年贡献支前经费就达6000多万元北海币,募捐粮食4000多万斤,总计派出民工255600多人,担架23800多抬,小车15300多辆,大车6000多辆,牲口72200多头。涌现出模范担架队8个,模范小车运输队1个,支前模范88名,特等功臣4名,一、二、三等功荣立者3631名。在抗美援朝时期,掖县、掖南两县共捐款8975万元用以购买飞机、大炮。

1947年10月,成功收复掖县城,毛主席在获知收复掖县城消息的当夜24时,更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出贺电。这意味着解放掖县城战役的胜利得到了最高规格的褒奖。

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后,需要抽调大批地方干部随军南下,开辟根据地,建设新政权。掖县、掖南两县抽调了5批干部南下,他们遵照党的教导和人民的嘱托,将老解放区的工作经验与当地的实践相结合,在所到地区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当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已经调整配备到位,大家以崭新的姿态站在了农村干事创业历史“舞台”上。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领村民提高经济收入,让群众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一)学史明理,持续把稳思想之舵。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基层党组织书记更要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认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

(二)学史增信,持续筑牢信仰根基。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之所以能够从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积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就在于无论风雨满天还是荆棘遍地,都能始终把信仰信念信心当作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从未因困难挫折而有丝毫动摇,从未因时代变迁而有丝毫削弱。在面对民族危亡、国家危难、人民危急的时刻,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迸发出耀眼光芒,一次次照亮前行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一路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进一步坚定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组织上部署的任务、安排的工作,必须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决不允许出现“中梗阻”,更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令行禁止。

(三)学史崇德,持续保持政治本色。“德不优者,不能怀远。” 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和时代大事的科学认识,不断提升对国情和形势的准确把握,努力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头脑清醒。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手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大家一定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珍惜现在的岗位和幸福生活。要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党纪国法是高压线,哪一条都不能触碰,千万不要因为贪图“小利”,把该得的“大利”丢掉,把自己的名誉、前程甚至自由毁掉,一定要严于律己,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沾的不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学史力行,持续做到知行合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尽管职位不高,但管事不少,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是干不好的。大家要经常想一想:我们是党员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党员群众选我们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将来要留下点什么?如果大家工作中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得过且过,发展上不去,服务跟不上,遇到问题解决不了,就无法向群众交代;如果大家都能有这份担当,眼里就有干不完的活,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无论什么事,也一定能干好。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要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多想一想组织上的信任,想一想广大群众的重托。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干下去,最终能够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同志们,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仍需风雨兼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赢得一切挑战,抓住一切机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