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全力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27 16:42:23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8月26日进驻山东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迎检工作准备情况

(一)重点问题核查。一是梳理重点问题清单。围绕中央环保督察9方面重点督察内容,全省需要重点关注的12方面问题,以及烟台市需要重点关注的13方面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梳理形成了我市需要重点关注的15方面问题,并分解到各牵头单位,形成责任清单(附件1),8月23日下发核查通知,要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对照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抢抓“窗口期”,对重点问题再次进行核查整改,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不出现问题。二是整理档案资料。为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资料调阅工作,8月23日下发《关于高标准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各部门按照“清、细、准、全”的原则,围绕“决策部署、贯彻学习、工作安排、跟踪落实”等基本要素,突出重点、精心准备、逐项梳理,严格把关,确保资料全面充分、支撑有力、真实有效。8月23日开始,已对相关牵头部门逐一进行调度督导。三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开展错时执法行动,做到督察迎检和常规性执法“两结合、两不误”,驰而不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制定方案、成立专班。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参照以往环保督察迎检做法,经多次讨论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制定形成了《莱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方案》(附件2),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莱州市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全面负责督察组督察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协调联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交办事项落实组、档案资料组、文字宣传组、信访安保组、责任追究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督察组督察期间联络、保障、协调等具体工作。二是集中培训、熟悉流程。8月24日,由生态环境局牵头,对各专项工作组集中办公人员进行迎检工作流程培训,明确现场执法、办理情况汇总、报告整理等具体标准,让大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三是畅通举报,及时办理。设立24小时信访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对全市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及时受理和解决,相关信息通过今日莱州、花开莱州、莱州环境等媒体发布,力争将问题稳控在本地解决。

二、迎检工作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扎扎实实做好迎检工作。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绝对不能有任何的观望、绝对不能有任何的幻想、绝对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必须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做细各项迎检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把准备工作和迎察措施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一是认真开展梳理自查。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重点围绕中央环保督察9方面重点督察内容、我市需要重点关注的15方面问题以及“七张清单”等方面,认真开展核查整改,对查出的问题要迅速整改落实。同时,要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纸面销号”等问题。二是做好调阅资料收集整理。档案资料是反映全市整改工作的重要支撑,档案调阅工作贯穿督察的全过程,甚至督察结束后还有可能继续调阅。各镇街、各部门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安排业务熟练的专门人员负责,认真收集整理,及时、准确、全面提供。同时,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强化交办信访案件办理。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的查处整改工作,迅速分解镇街、部门案件查办的牵头责任和配合责任,快速交办、快速查处、快速形成办理意见、快速反馈办理结果。对交办案件的整改,要做到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积极协调处理,避免问题发酵。同时,要对督察可能检查到的与环保相关的其他工作内容进行分析预判和梳理,及时自查自纠,避免牵扯或影响到其他方面工作。四是强化舆情引导和监控。对照热线电话群众诉求,加强正面引导,认真做好疏导化解、查证处置,积极反馈实情和处理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注意网络舆情监控,严防发生借机鼓噪、炒作事件。五是全力配合下沉督察。督察组将根据需要进行下沉督察,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和现场核实等工作,不敷衍应对,不避重就轻,不弄虚作假,全力做好配合。六是坚决防止“一刀切”。严禁为应付督察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严禁对交办问题不调查、不研究、不顾实际情况,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三)明确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配合保障工作。中央环保督察保障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统筹协调,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工作。一是发挥协调联络机构作用。各镇街、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各专项工作组之间、工作组与各镇街、部门之间,要尽快磨合、配合联动,做好配合保障。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卡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市协调联络组有关要求。对调阅的资料,务必保质保量、及时提供;对召集的会议,务必认真准备、按时参加;对指出的问题,务必立即研究、坚决整改;对交办的信访案件,务必快速办理、尽快回复。三是严明纪律作风。督察组督察期间,各镇街、各部门所有参与配合保障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保密规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树立严实作风,按时到岗、全程保障,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对工作推诿拖沓或者提供资料不及时、弄虚作假、工作滞后、履职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