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1-08576 成文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莱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31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烟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各部门提报的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司法局牵头组织起草了《莱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征求了各镇街、部门和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的同意,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形成了该审议稿,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二、《计划》制定遵循的原则

一是突出目标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法治新高地、争创全省示范市”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是突出针对性。针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围绕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强化基层执法力量配备、增强执法监督刚性约束等方面,分别制定了具体解决措施。

三是突出导向性。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将服务保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等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三、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三部分,一是总体目标,二是工作任务,三是工作要求。核心内容体现在第二部分“工作任务”中,涉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设德才兼备法治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共30条。创新性举措和年度工作重点包括: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政府常务会议重点内容和国家工作人员重点学习课程,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召开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和推进会,发挥市创建领导小组作用,加大法治督察力度,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评议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市级层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责任清单。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出台《莱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推动镇(街)成立依法治镇(街)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职能向镇街延伸。

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非煤矿山清理整顿和安全管理,开展好各行业各领域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推动把安全生产整治纳入法治化轨道。服务保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服务保障民生,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持续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法治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主要内容:法治政府建设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考核。各责任部门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切实把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好、任务完成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