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文昌小学承办全市“常规一体化”综合学科研究与实践教研组长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夏色藏云天,秋声动木叶,恰逢学初教研时。为切实提高我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活动指导质量,全面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有效性。近日小学“常规一体化”综合实践学科研究与实践教研组长培训会在莱州市文昌小学召开。市教研室韩月明部长、综合实践教研员刘成叶老师及全市小学综合实践教研组长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教研员刘成叶老师主持。

课例展示,以正新标

本次活动旨在围绕“常规一体化”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度研讨,綦君秀老师和沙河中心小学王文娟老师分别提供了一节常态研究课。两位老师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教学环节的设计立足学情,环环相扣,引导学生从玩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自主探究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生活、在自主中学会合作、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课后,与会老师就课例中“常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深耕“劳项”,共哺五育

平里店中心小学刘芳老师就《践行常规一体化,促进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深度实践》做经验交流。展现了自己在教学中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巧妙相结合,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小公民的巧妙做法,真正做到五育并举。

共赴“研”会,靶定航向

最后,教研员刘成叶老师结合本次活动精神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新学期工作做了详细布署,要求教研组长们重点聚焦“基于常规的教学行为改进”,致力于教研组学习机制的变革,致力于教研形式的创新,并强调新学期重中之重是要潜心研究学生劳动价值观的培养,构建“有鲜明劳动教育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要以综合实践优秀课例为载体,落实学生的课后劳动,让常规一体化在综合实践这片沃土上扎根、开花。

在精彩纷呈的课堂和交流中学习,在直抒胸臆的研讨中成长,本次“常规一体化”教研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全市小学综合实践教研组长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研讨,为今后综合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对“常规一体化”在综合实践教学中的推进和落实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綦君秀、王文娟)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