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预算、决算 > 市级财政预算
索引号: 11370683004278915L/2021-10236 成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莱州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市级财政预算
关于莱州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9 16:18:01 访问次数:

——2021年9月15日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莱州市财政局局长  任秋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莱州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全市决算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3.0%(详见附件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1%,增长13.4%(详见附件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16.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亿元,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3.9亿元;减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3亿元,上解上级支出8.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6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1.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政府性基金支出14.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详见附件3)。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2.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1亿元,上年结余0.1亿元;减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4.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结转下年3.1亿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7.5亿元,实际完成16.7亿元,占预算的95.4%,增长2.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4.6亿元,实际完成14.2亿元,占预算的97.2%,增长8.2%。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7.8亿元(详见附件4)。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20年,上级下达新增政府专项债券4.1亿元,全部按规定用于水利、卫生健康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资金2.6亿元,用于偿还以前年度到期政府债券本金。上述地方政府债券已全额纳入预算管理。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9.5%,增长21.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47.8%,增长5.7%。(详见附件5、附件6)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5.3%,增长151.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0.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93.8%,增长226.0%。(详见附件7)

(三)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8.7%,增长26.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0.2%,增长13.3%。(详见附件8)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多方开源挖潜增收,积极开拓新的收入增长点。受安全生产整治影响,黄金等企业尚未完全达产,对税收增长带来较大压力。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财税等部门按照“以旬管月、以月管季、以季管年”的要求,进一步凝聚各收入征管部门合力,加强部门协作,持续巩固房地产一体化管理、土地网格化管理、重点税源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成效,努力挖潜增收、堵漏增收。盯紧山东镁矿不动产转让等重点一次性涉税事项,跟进完善反避税等管理措施,清缴装载机等行业以前年度欠税,实现增收1.5亿元。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引入平台经济企业,实现增收1835万元,确保我市利益最大化。

(二)深化财政金融联动,促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把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第一时间顶格执行各项减、免、缓措施,上半年减税1.07亿元。筹措资金2100万元兑现制造业强市、护航企业、科技创新等各级惠企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管理升级智库服务项目建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和可持续发展。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建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共储备项目34个,总投资784亿元,债券资金需求402亿元。充分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政府融资担保公司走访复工企业120余家,累计实现担保额超过1亿元,服务企业48家,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为18家企业提供了2.9亿元资金支持。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全过程,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达到19.8亿元,占比为82.2%。构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搭建专项应急资金拨付“高速通道”,落实疫情防控资金2200万元,保证资金、物资随用随到。开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支持43个疫情防控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项目加快推进,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将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0%,保障全市2.1万名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政府补助。规划投资2亿元启动城西实验学校建设,投资5300万元提升农村办学条件和全市学校消防安全。突出安全生产保障,投入各类安全生产资金超过5000万元,确保安全生产资金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四)完善资金监管机制,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实现财政专户直接清算。全面梳理各部门存量资金,对全市110家单位418个实有资金账户4.7亿元,原则上全部上缴财政统筹使用,切实做到资金运作规范、监督管理到位。二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全市429个政府投资项目,均按照统一的标准,完善项目审批手续,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无资金建设等问题。完成项目评审额7.6亿元,审减资金0.9亿元,综合审减率11.8%。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84个,采购合同额1.7亿元,节约资金770万元,节支率4.36%。三是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对债务还本付息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依据债务主体及到期债务具体情况,在与各债权金融机构深入对接的基础上,科学拟定年度化债方案,通过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缓解政府偿债压力。

四、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目标

(一)健全完善全面促增收机制。要始终把收入组织牢牢抓在手上,持续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实地调研镇街情况,持续开展税源调查、摸清税收底数,找准各镇街、各行业增加财政收入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要加快引进总部经济税收,并结合安全生产、环保整治对装载机行业、加油站行业和环保税、水资源税4个重点事项进行联合执法,努力做到“颗粒归仓”。要通过融资贷款、盘活资产等手段多方筹集资金、弥补减收,最大限度促使更多资金进入财政盘子。

(二)健全完善支出管理机制。提升综合财力运筹能力,打破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腾出财力办大事。坚持厉行勤俭办一切事业,确保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应压尽压,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和节奏,聚力支持“六稳”“六保”,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以及教育、社保、卫生、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牢牢兜住“三保”底线。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投入财政资源,更好发挥公共财政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作用。

(三)健全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加快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以信息化标准化助推财政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多渠道推动隐性债务展期重组,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健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和要求,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努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