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1-08456 成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新闻报道】关于《莱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29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2021年9月28日,莱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莱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明确提出了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纲要》精神,结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切实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纲要》规划共分为十五章58小节,与十三五规划不同,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构建循环互促新格局、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新内容。规划的实施离不开项目支撑,我们组织筛选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重大载体、工程、项目共115个,总投资2460亿元,共分为重大发展载体、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项目4个板块。

《纲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本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莱州在综合实力、动能转换、三大攻坚、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改革开放、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发展成就,研判提出了当前国际、国内、省内的经济发展形势与新发展阶段我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我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社会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实现新跨越、社会民生建设实现新跨越、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到二〇三五年,将我市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纲要》强调,要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科学确定莱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是提出莱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聚焦“建设市强民富宜居文明新莱州”总定位,基本建成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大市、陆海联动的海洋经济大市、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大市、特色彰显的文化旅游大市、充满活力的滨海开放城市、生态文明的宜业宜居城市。二是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别21项指标。十四五时期,全市GDP年均增速为6%左右。

《纲要》要求,要坚持陆海联动发展,提升经略海洋水平:一是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发展蓝色经济,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努力推进好现代海洋—海洋牧场“雁阵形”产业集群建设;二是建设环境优美的海洋生态系统,根据海洋生态红线限制,从严控制重要海洋生态区域的开发利用活动,深化“互联网+海洋”应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覆盖重点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三是建设现代化综合性港口,统筹港产城融合发展,统筹抓好莱州港、华电港、朱旺港、海庙港融合发展,发挥莱州港黄三角“龙头港”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现代物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