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孙磊涛同志在市政协“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评提纲
发布日期:2021-09-07 19:53:53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绵延赓续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脉。市政协召开“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保护”协商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支持,必将为市委市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提供宝贵的决策参考。借此机会,讲三点体会:

一是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极端重要性,要对文化遗产捧出“尊崇之心。文化遗产是城市发展的遗迹,是社会文明的遗存。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重视历史文物的当代价,在城市建设和发展注重保护、利用、弘扬文化遗产。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对“加强保护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文旅等部门和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并不断挖掘文化价值,为塑造特色鲜明的城乡风貌彰显独特内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是切实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真正让历史遗存“活起来”。莱州历史悠久,文化遗迹众多,全市有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点407处,全市共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0余项。既是历史文化大市,也是文化遗产大市。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颇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遗址等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还有很多具有珍贵价值的文化遗产没有做到很好的保护和研究利用。这与“文化强市”建设目标还存在差距。保护和利用好这些丰厚的文化遗产,既是市委市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有关部门和镇街,扎实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城市文脉永续传承,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文旅部门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们也要不断努力,创新措施办法,不断加强合力守护文化遗产的新探索。

三是多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切实让全社会的文保意识“强起来”。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编制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宣传材料,广泛开展文保宣传,在全社会树立起“文化遗产保护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在城乡规划建设中,要紧紧围绕莱州“山海文武”人文特色,整合莱州历史文化遗存和地域景观风貌,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和利用,在城市更新中加强对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结合文章。在推进产业融合中,要继续组织玉雕、面塑、草编等传统技艺参加各级大赛和评选活动,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助推产业发展。同时,要加大文化执法巡察和监督管控力度,严格依法进行规划审批,努力防止大拆大建对历史文化遗存产生不良影响,确保文物资源免遭破坏。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