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莱州海关以法治力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诚信合规经营
发布日期:2021-09-08 10:03:22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出口装载机的企业需注意,外商经常会一并购买一些零配件,在办理原产地证书时,如果没有单独列明零件种类,会被国外海关退证,可能会导致订单亏损……”近日,莱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耿斌将制作的原产地证业务小贴士送进山东鲁工机械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应对国外海关贸易政策。据了解,这也是莱州海关“嵌入式”普法的一个缩影。

6日上午,莱州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系列普法服务,为我市外贸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莱州市莱玉化工有限公司,自通过海关高级认证(AEO)后,该公司出口货物“一路绿灯”,通关更加快捷,发展活力更足。“以往货物被抽中查验,生怕延误了船期,不能按期交货,影响企业信誉。”莱州市莱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雅文表示,海关多次开展“一对一”辅导,讲解信用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指导企业对标完善管理制度,顺利通过了高级认证审核。获得了AEO这块“金字招牌”,不但降低了查验率和物流成本,还可以享受与中国签订AEO互认协议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成为新的“生产力”。

与李雅文同样受益于海关靠前普法的,还有莱州多比巧克力有限公司的经理张军。年初,张军向莱州海关申请,首次为公司办理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因对相关法规不熟悉一度犯难,迟迟没有实际出口。莱州海关勤关注、想在前,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派员到企业开展政策解读辅导,理顺出口流程,保障企业产品顺利走出国门。

哪里有用法需求,普法就到哪里去。莱州海关将2021年确定为“政策宣讲年”,突出关注地方政府经济发展部署,主动靠前思考,结合不同镇街产业发展特点确定普法重点。巡回多轮举办政策法规宣讲会、参加广播电视台“线上访谈”,通过企业“下单”和送法上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为70余家企业提供优质普法服务,推动企业诚信合规经营,享受政策红利。

执法环节直通,企业受惠直观,成效来得直接。莱州海关还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了由法律专业人员、各领域业务骨干组成的“四知”普法小分队,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容易违规的风险,开展“望闻问切”会诊,引导行政相对人规范申报、合法通关,企业实际获得感持续增强,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除靠前普法、嵌入普法外,莱州海关还进行了跟踪普法,对我市传统果树产业和特色水产养殖业等进行链条式普法,从初期备案审核、加工厂建设布局、加工工艺设计、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日常种植养殖过程监管到产品出口检验检疫……每个环节都留下关员们坚实的普法脚印,让企业获得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拓宽了农业出口通道,站稳国际市场。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我市农产品出口4598.9万元,同比增长5.2%,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通讯员 贾秀平 袁希雷)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