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关于莱州市2021年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2 12:00:04 信息来源: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2021年,莱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烟台市委部署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聚合资源、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上求突破、见实效,全力开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多措并举,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小麦高产攻关田刷新全国实收10亩以上单产纪录,粮食绿色发展成效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推广报道。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成老龄果园改造2.2万亩,建成各级示范园9个,“琅琊岭”牌苹果入选全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全面推广落实生猪政策性保险等扶持政策,生猪出栏持续保持高水平稳定,“生猪调出大县”奖补资金居烟台各区市首位。二是农业产业层次持续提高。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1家、家庭农场45家,培创烟台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2家和家庭农场示范场13家。4个农产品品牌和2家企业分别入选烟台市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和品牌农业引领企业。全面建成以种业产业为核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年培育农作物新品种49个。三是农业绿色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积极推广完善食用农产品电子二维码合格证制度,创新打造智能化监管平台模块,实现种植业基地、农资经营门店、动物诊疗机构等监管智能化。深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新认证无公害企业3家、产品9个,绿色食品企业2家、产品2个,创建省级标准化屠宰场1家。

二、内外兼修,凝聚乡村人才新力量。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现代农业培训,选派专家赴基层一线开展教育培训、科技指导、咨询服务等活动,全年免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技推广人员1.9万人次。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累计兑现人才政策奖励资金630多万元。保持教育救助政策稳定,确定纳入“雨露计划”补贴93人;开发公益专岗1158个,确保脱贫人口稳收增收。三是强化“双招双引”。围绕海洋渔业、生物育种等优势产业和登海种业、明波水产等龙头企业,强化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去年20多名博士以上人才与我市企业有实质性合作,新公布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市级以上层次人才21名、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新入站博士后2人。实施青年毕业生聚集计划,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46场次,提供13700余个工作岗位,引进专科以上毕业生3000余名。

三、创树新风,培育乡村文化新风尚。一是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庄、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文明实践阵地向机关、企业拓展,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效种植基地、乡情民俗馆等场所,建设文明实践教育基地220个。建立“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通过“基地讲党史”“紫藤树下话经典”“巾帼思政课”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着力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营造新环境,全市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坚持以“四德工程”引领人,以文化活动熏陶人,以先进典型影响人,开展“温情社区”“新农村新生活”等实践活动460余次,推出烟台市级及以上先进典型40人,作为烟台唯一代表,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作交流发言。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全市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启动“文化惠民进万家”活动,举办百名艺术家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线上线下文化活动1.3万场次,服务群众600万人次。深入挖掘莱州非遗资源,新增莱州市级非遗项目14个、传承人47名。

四、美化环境,建设宜业宜居新家园。一是持续改善农村设施环境。建立莱州市农村改厕智能监管平台,提升农村户厕后续管护运行质量,全市300户以上自然村新建改建230个农村公厕,均达到城市公厕设计标准三类以上。投资2亿元对全市10个建制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新建、改建工程,全面完成105个村庄污水治理任务。在全市10个镇街271个村庄开展电代煤、气代煤清洁能源改造,超计划完成100公里路网改造提升工程。扎实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底”提升专项行动,配发镇村垃圾桶9000多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持较高水平。二是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金仓街道美丽乡村示范片及2020年打造的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顺利通过上级评估验收,新争取2022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数量居烟台市前列。小草沟村、初家村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景区化村庄。持续开展村庄分类提升,全年二类村升一类村102个,三类村升二类村98个,全市一二类村庄比例达到82.4%。三是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逐村清底验收、“百日攻坚”“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逐个村庄大整治、大清理。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行定期督导、月度通报,落实“蓝黄红”三色评价、约谈提醒等各项责任追究制度,敢于动真碰硬,倒逼责任落实,持续推动人居环境优化改善。

五、夯实基础,构建组织建设新格局。一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行动,安排1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对合作社项目进行奖补,540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建成3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70%以上合作社实现分红。对全市977个村进行综合排序,根据考核成绩奖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村干部报酬,真金白银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二是健全完善农村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抓好“四议三审两公开”、村级财务每月收支逐项逐笔明细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在烟台市率先建成集体“三资”管理、“银农直联”、财务公开“三位一体”监管平台,真正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即查即纠机制,开展村级规范化制度执行专项调研,反馈整改问题135条,2021年全市农村“揭干”信访数量同比下降14.8%。三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9.28%,村庄100%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对977个村进行“拉网式”排查,确定“四类问题”突出村24个,全部安排党员市级领导联系包帮,上下联动抓整治,以点带面推动村庄风气持续好转。全力推进消除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工作,储备入党积极分子3200多名,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消除90%以上。

在总结成绩和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莱州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部分村庄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仍然存在困难,缺少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队伍不稳定,专业能力有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等。下步,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导向,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更多莱州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