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及相关报道

10月10日上午,莱州市召开高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做好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年来,该市结合城市基础、山水人文、历史文化等特色,形成了完善设施、提升功能、改变形象的城市更新总体思路,确定了鼓楼街片区、城市内涝治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3个项目。鼓楼街片区项目计划投资18.85亿元,实施鼓楼街、古城街等5条道路建筑立面改造、雨污分流改造、配套设施升级,复建鼓楼、景阳门,复原鼓楼街牌坊、石板路等,并完善片区基础设施。今年5月,该市鼓楼街片区成功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为城市更新项目注入了新活力。城市内涝治理项目投资16.43亿元,对文泉街、云峰路等21条主次干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配套设施升级,实现容水、排水功能提升。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6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群众9667户。

为合理确定全市城市更新重点,该市高标准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确定了8大项、61小项的指标体系。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在项目实施前,进行充分调研,学习北京、成都的思路模式,结合莱州实际,确定了目标路径。目前,已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将全市划分为古城区、老城区、外围区域三大更新圈层、十九大更新片区,现正在加紧编制控规及修建性详规。

该市还建立了工作专班调度督导机制,并成立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健全会议、调度、专家论证、信息管理等制度,高效推进工作。同时,出台了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完了成征收方案、补偿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编制,实施一揽子工程。通过确立目标、梳理问题、明确策略、布局行动,推进项目到政策机制保障的链条式推进,让城市更新更快速、更高效实施。

截至目前,鼓楼街片区项目立面改造鼓楼街北段已开工,南段正在深化方案,古城街标准段已完成测绘、鉴定,近期开工。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开工道路16条、总长度27公里,现已完成路面沥青硬化约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6个小区已全面开工,完成210栋楼、10万平方米屋面保温防水,增设480个停车位,硬化道路3.4万平方米。

    (宋浩 李海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