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蓝色杠杆”撬动海洋经济“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10-28 11:16:50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良种选育、苗种生产、示范推广、设备配套……眼下,计划投资3亿元的莱州市现代渔业产业园·山东海洋明波育种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座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渔业示范基地拔地而起。据了解,该项目将构建国内最具优势的海洋渔业种业北繁基地,打造渔业“中国芯”,旨在为烟台和全国的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更丰富的优良养殖品种和示范。

为更快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立项、审批、落地全过程中,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主动靠上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了扶持资金和政策。

“我们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得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的大力支持,我们公司今年也被评为了山东省种业领军企业,获得了烟台市种业提升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性资金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要夯实种业提升项目,健全生态养殖,打造陆海的养殖体系,贯通海水鱼、蛤蜊、海参全产业链。”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升表示。

莱州是海洋大市,海岸线108公里,海域面积1690平方公里,在海洋牧场建设、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深远海养殖装备、养殖品种创新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扶持资金,目前,共争取渔港经济区、水产绿色养殖技术推广、渔业种质资源、渔业船舶设备更新改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六类项目,12个子项目,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10103万元。

在总投资2400万元的朱旺二级渔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码头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开水沟、防污染设施正在加紧施工。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渔港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条件,增强渔港的集散辐射功能。

“我们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落实处’,开展‘四争两请’,不断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保障渔港经济区建设、渔业资源修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占顺表示。

据悉,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项目和资金的同时,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还多方争取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我市已被列入省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单位,养殖尾水处理问题列入省级试点,并获得资金支持。山东蓝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省“第一批金融支持海洋强省建设对接企业单位”名单。推进实施海水养殖综合保险,成为全省首创。明波水产、蓝色海洋入选全省26家水产种业领军企业,获得各级部门对领军企业的指导支持。与此同时,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对接引进人才,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先后引进3名高水平专家。围绕产业发展,举办人才活动13次、建立了中国中科院海洋所、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州海投公司三方合作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莱州)实验室,对提升海洋牧场产出能力,建立海洋牧场生态模式产生积极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全力做好‘四争’工作,确保方向不变、劲头不减、标准不降,实现对上争取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将争项目、争政策做好落地实施,并发挥好作用。做好2023年项目争取工作,为莱州发展贡献海洋渔业力量。”宋占顺说。(记者 马小妹)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