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7569 成文日期: 2022-11-15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解读《莱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2022年11月15日,莱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莱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10号,以下简称《方案》)。社会各界对《方案》中提到的声功能区划工作广泛关注,希望进一步了解声功能区划相关内容。

今天,记者就《方案》及声功能区相关内容解读专访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


记者:王局长,您好,近期发布了《方案》,很多市民从多种渠道获悉了《方案》,请问,莱州市声功能区划包括的范围是什么?


王鹏尧:依据《莱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以及莱州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规划),莱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范围是:北环路(规划)向东,东环路向南,南环路向西,西环路向北,西二环路(规划)向北,西外环路(规划)向北与北环路(规划),面积共约71.28平方千米。


记者:莱州市声功能区划是如何划分的?


王鹏尧: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本次区划以城市道路、水系、行政区界线等为基础,结合城市用地结构及功能布局进行划分,共划分了4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中:1类区主要为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区域,面积约9.43平方千米;2类区主要为商业金融、集市贸易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面积约35.21平方千米;3类区主要为工业生产、仓储物流区域,面积约14.34平方千米;4a类区主要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面积12.30平方千米。


记者: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肯定经过多次调查摸底、研究论证,请您简要说明一下编制实施过程。


王鹏尧:《方案》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第三方专业编制单位,编制时通过对声环境功能区划所需的资料、标准、技术规范进行收集和整理、对声环境功能区划范围内用地现状进行调查、对声环境质量进行现状监测,充分考虑莱州市城市用地、噪声现状、以莱州市总体规划中的近期建设规划和分区规划等,经专家组充分论证,确定区划方案。

《方案》编制完成后充分征求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市执法局、公安局等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在莱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确定《方案》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