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8422 成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解读《莱州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12月19日,莱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莱州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以下简称《规划》)。社会各界十分关注《规划》中提到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希望进一步了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内容。

今天,记者就《规划》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内容解读专访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


记者:王局长,您好,近期印发的《规划》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广泛关注,请问《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王鹏尧答: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打好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山东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由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莱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本规划,作为全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记者:《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鹏尧答:从整体上来说,到2025年,《规划》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空间布局合理、种养结合紧密、粪污高效利用、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污染排放有效控制的畜牧业发展与污染防治新格局”。建立起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


记者:《规划》提出哪些主要任务?


王鹏尧答:结合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和问题,《规划》从六个方面设置了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分区管控,引导优化养殖空间布局。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规定,加强畜禽养殖场准入管理,优化畜禽养殖业布局。二坚持绿色发展,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创建标准化示范场,鼓励养殖户向规模养殖场转变,探索粪污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行机制,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规范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三是实施提升改造,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按照“12321”原则完善源头减量设施,规范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推进建设田间配套设施。四是坚持农牧循环,促进种养结合发展。优化种养业布局,构建种养循环体系,建设粪污消纳基地,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形成养殖业、种植业生态循环格局。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落实畜禽养殖场(户)主体责任,落实环境管理台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畜禽粪污去向可追溯。六是强化环境监管,促进养殖业绿色发展。提升畜禽养殖“智慧”管理水平,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执法监管。


记者: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我们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王鹏尧答: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分解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任务,建立有效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形成部门合力;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加大对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政策扶持,加强资金整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禽畜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施工管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户)进行粪污处理和利用技术指导;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监管力度,并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全社会推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