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2607 成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莱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28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对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行专门部署,深刻阐述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意义、工作方针、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莱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参照《烟台市防震减灾事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莱州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成果,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都有专门章节明确防震减灾规划编制要求。《山

东省防震减灾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防震减灾规划,由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备案。防震减灾规划列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三、编制意义

莱州市是一个高地震烈度区,处于VII度区内,域内断裂构造相当发育,规模较大,北东向前桥–莱州断裂,苗家–程郭断裂带,东西向粉子山群断裂,横穿莱州老市区,招远断裂带在莱州境内称为驿道断裂,西北部海域有著名的燕山–渤海地震活动构造带,并且靠近我国有名的郯庐大断裂带边沿,具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已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是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人口、产业和财富高度聚集,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复杂性愈发突出。莱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水平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为目标,强化地震监测预测、震灾预防、救援应对等措施,为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发挥关键作用。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个章节:其中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分别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坚持以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测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到2025年末,在莱州市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以“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为标志的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风险防控、应急救援响应、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等核心能力显著增强。

第四章主要任务。一是增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强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三是提升应急响应救援能力。四是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五是提升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六是构建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五章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做好规划评估等具体措施。

联系单位:莱州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李超

联系方式:0535-209350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