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8080/2022-03633 成文日期: 2022-02-09
发布机构: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全市农业行业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09 信息来源:莱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一、出台背景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烟台市委关于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议》(烟发〔2021〕13 号)中关于“筑牢安全根基”的有关要求,有效防范农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农业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解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和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市农业行业深入开展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全力除隐患、控风险、防事故,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三、基本原则解读

开展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坚持聚焦重点。着力狠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聚力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务求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整治挺在事故前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安全防范责任落实,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充分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确保把所有影响生产安全的风险隐患,无论是人的不安全行为还是物的不安全状况,全部排查整改到位。

(三)坚持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联动,消除监管的空白和盲区;突出专业性和精准性,全面梳理本行业各业务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工作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并狠抓落实。

(四)坚持祛扶并举。既要依法从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祛疴除病;又要积极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促进安全健康发展。

四、主要任务解读 

推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导,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着力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本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实现生产经营单位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自主实施安全风险管控、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一是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认真落实《烟台市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办法》(烟办字〔2019〕81号)等文件,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内容。三是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办公室牵头,人事科、乡村产业发展科、科技教育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管理科、畜牧业管理科、动物卫生科、饲料兽药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党建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完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覆盖各层级、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执行落实。二是认真落实落细安全总监制度。对照鲁政办字〔2021〕60号、鲁安办发〔2021〕47号文件中,关于安全总监设置范围、任职条件、工作职责、以及安全总监待遇、任免、监督管理原则和工作报告制度等有关要求,从严确定安全总监人选、从严审核安全总监资格、从严履行安全总监任职程序。三是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三到位”。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按规定组织所有人员,包括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参加全员安全培训,并掌握相关必学必训知识、规程和技能。按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进行备案,并指导督促其落实演练计划;新编制应急预案颁布前要经过演练检验,演练后应评估总结,查找不足,及时整改。(乡村产业发展科、科技教育科、质检科、种植业管理科、畜牧业管理科、动物卫生科、饲料兽药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农村沼气安全提升。一是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业主主体责任,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农村沼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摸清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制度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建立预防控制体系。二是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发放安全使用手册或挂图、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不间断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扩大和增强沼气安全生产知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能源办负责)

(四)农药管理安全提升。一是督促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农药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指导农药使用者科学合理用药。二是经常开展农药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系统内农药安全使用工作。三是强化农药行业管理队伍建设,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农药经营者安全生产培训,全面提高经营者规范经营和使用者科学用药水平。(质检科负责)

(五)畜禽养殖领域安全提升。一是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规划,做大做强肉鸡、畜禽良种产业,大力发展肉牛、肉羊产业,稳妥发展生猪、蛋鸡、奶牛产业,严格控制肉鸭等水禽和毛皮动物发展。加大先进实用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不断提升科学养殖水平。二是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家庭牧场、畜牧专业合作社、工厂化养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大力推广立体化、智能化、数字化养殖模式,加快提高规模养殖比重,推进养殖方式转变,实现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三是持续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养殖企业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引导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逐步形成为企业员工所认同、共同遵守、带有畜禽养殖领域特点的安全价值观,实现法律和政府监管要求之上的安全自我约束,保障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畜牧业管理科负责)

(六)畜禽屠宰领域安全提升。从人、物、管理三个方面提升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一是督促企业指导相关从业人员严格按规程操作,保障人的安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将管理理念由被动接受转变为积极预防,切实提升思想认识;二是督促企业强化屠宰刀具等危险器械、化学用品等管理,努力实现动态和静态状态下物品的安全,切实提升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效率;三是督促企业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手段,努力构建“人机互补”的安全系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

(七)饲料兽药领域安全提升。一是进一步规范饲料行业安全管理。配备好安全防护装置,做到在人员操作失误情况下也能确保安全;严格作业审批,动火、有限空间、高空作业等必须事先获得安全生产负责人批准,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穿戴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装备、安排专门人员现场监督检查。二是推动兽药生产企业升级改造。强化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结合自身条件,照新版GMP要求,从生产车间改扩建、设施设备选型配备、工艺路线研究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方案,尽早尽快做好升级改造,引导条件差、技术落后的企业加快转型。优化厂房布局,对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的消毒剂(如固体含氯制剂等)生产车间和仓库设置独立建筑物;生产青霉素类等高致敏性兽药应使用相对独立的厂房、生产设施及专用的空气净化系统;生产高生物活性兽药(如性激素类等)使用专用的车间、生产设施及空气净化系统,并与其他兽药生产区严格分开;生产吸入麻醉剂类兽药必须使用独立的车间、生产设施及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空气净化系统采用安全排放。(质检科、畜牧科技科负责)

(八)农业机械领域安全提升。一是完善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农机安全管理网络,完善机构设置,将农机安全管理融入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范围,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和装备,加强村一级的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乡村安全协管员的作用,层层卡实责任,使农机安全监管工作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二是强化提升农机安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组织农机监管和执法人员深入农田、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形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三是加强联合执法严惩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加大对农村公路、机耕道路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拖拉机无牌无证驾驶、违法载人、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达到12分的拖拉机驾驶人,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要结合排查摸底、监督检查、登记注册、年度检验等工作开展,切实加强对广大机手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强化农机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广大农机手安全意识,坚决杜绝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农业机械化管理科负责)

五、保障措施解读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是市委1+233”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农业行业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逐项抓好落实。

(二)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调度统计制度。每月调度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统计分析有关数据,推动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二是建立工作会议制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每季度要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建立督导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每半年通报1次本质安全提升行动进展情况。

(三)强化执法检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用好“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检查方式,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要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要加强与属地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对接,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四)广泛宣传引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舆论监督,对重大事故隐患、生产安全事故、“三违”行为等公开曝光,促进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强化问题隐患整改,真正把安全生产置于重要位置。要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生产经营单位职工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