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我市大力提升产业能级,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新能源产业做大增量“换道超车”
发布日期:2022-04-22 17:04:23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市委“1343”工作体系中提出,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做大新能源产业,重点推进新能源大基地、整县光伏试点项目建设,争创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到2026 年产业产值达到 120 亿元。

       眼下,我市正快马加鞭,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在华电虎头崖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板整齐排列,绵延数公里。据了解,项目于2021年12月27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今年一季度完成发电量750万度。“第一季度依靠光伏发电实现了节约标准煤2400吨,减排二氧化硫0.6吨,氮氧化物0.8吨,烟尘0.4吨,大大提高了环保效益,同时我们年任务发电量可实现6400万度电。”华电虎头崖一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主任师王景龙说。

       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发展新能源,开辟“新赛道”,我市条件得天独厚。108公里海岸线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总量丰富,年风电利用小时数在3300小时左右,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清洁能源占比,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到2021年底,全市共有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企业18家,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0万千瓦,并力争2022年底突破180万千瓦。

       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背景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迎来良好机遇。“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把新能源做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和“换道超车”的重要机遇,积极引进和培育风电、光伏全产业链,坚持陆海资源统筹开发、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电力装机生产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实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记者 徐嘉艺 摄影报道)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