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8002 成文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莱州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雷波解读《关于印发莱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5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2022年6月15日,莱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莱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到2025年,莱州市全民健身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保障?围绕这些问题,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雷波接收记者专访,对《莱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进行了解读。

问题1——关键词介绍

问: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答: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0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问题2——文件起草背景及依据

问:制定《实施计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节点有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和《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推动莱州市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莱州市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制定了《莱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问题3——文件目的意义:

问:制定《实施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全民健身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生活,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总书记要求我们将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快体育强国的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莱州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以不断完善莱州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在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在打造活力健康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问题4——主要内容:

问:《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计划》共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紧紧围绕更加健全完善、更加丰富均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健全全民健身社会组织体系;弘扬莱州特色全民健身文化;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全面发展6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任务。从加强组织、落实经费、统筹用地、优化人才、强化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保障要求。

问题5——重要举措:

问:制定《实施计划》的重点举措和工作要点有哪些?

答:《莱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有效衔接“十三五”时期莱州市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落实国务院、省、市各项要求,针对莱州市工作实际情况,重点解决短板问题,突出特色和亮点,提出了六个方面11项重点举措和工作重点任务。

在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体系方面,提出:一是推进市、镇、村三级基础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实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三是推进提升各类体育设施开放运营水平。

在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方面,提出:一是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二是打造“全民健身,活力莱州”赛事活动品牌;

在健全全民健身社会组织体系方面,提出:一是强化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二是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能;三是强化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

在弘扬莱州特色全民健身文化方面,提出:传承推广“莱州武术”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打造莱州全民健身文化品牌。

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方面,提出:持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不断提高监测人数和比例,加强国民体质监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在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全面发展方面,提出:加强教体融合,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鼓励学校推广普及校园足球、篮球、武术、棋类、轮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全面提升莱州市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

问题6——保障措施:

为保障《实施计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保障《实施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重点举措的落地实施,提出: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落实经费保障;三是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用地政策,统筹用地保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保障;五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