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金仓“为小”志愿服务 “成长课堂”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2-06-26 信息来源:莱州市金仓街道

为更好服务于未成年人,用心用情关爱未成人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成长,金仓街道“醉美金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妇联与金仓学校在多年未成年人工作经验基础之上联合探索开展少年儿童心理成长课——“解锁成长密码”,采用课堂式、自由活动式、情景嵌入式等多形式的心理引导方式,让孩子们增强自信心、树立理想目标、开启奋进能动模式,激发孩子的潜在能动力,让孩子们充满阳光、自信坚强、温暖向上,而这一举措也成为金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小”志愿服务,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金点子”,让辖区关爱未成年志愿服务工作又上新台阶!

“这次考试,我要向自己发起挑战,语文提升5分!”“我数学提升3分!”……  “我的理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一所好的大学,等赚到第一桶金后,开一家网络公司!”“我要去当特种兵!”“我要当警察,维护一方治安!”“我想做一名服装设计师!” ……孩子们纷纷勾画着自己对未来的设想,郑重其事地写下自己短期努力的方向,并发出了慷锵有力、慷慨激昂、激励前行的誓言:“我加油……我努力……我向上……”这是发生在6月22日下午4时30分金仓学校五年级扬帆中队少年儿童成长课堂上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

扬帆中队29名学生即将告别小学生活,在最后的两个月时间里,通过成长课堂——《解锁成长密码》我与孩子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孩子们在这短短的180分钟的相处时光里,找到了心里的光,眼里的光,为自己树立了人生奋斗的目标!”成长密码解锁人王爱华表示,适时、适势、适情是“解锁成长密码”最为关键的三把钥匙。起初针对这群即将离校的孩子,与校长王桐课前做了大量的孩子们的状态分析。本来课程设定为4课时以《理想篇》为主要解锁内容,但面对孩子们当时松松垮垮、不以为然的状态,课程做了调整,以《态度篇》作为第一课,直到第三课时方引入《理想篇》。

孩子们的教育一直是近年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都为关注的焦点、热点与难点,如何让咱们的孩子有个完整的童年,如何让咱们的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如何让咱们的孩子有个积极向上的童年,这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奋斗的目标。王桐校长说:“不想让教育流于形式,为此进行了多方探讨与交流,如何真正地打开孩子们心中的那扇窗,眺望‘诗与远方’,我们决定利用大课间及时开展心理成长课堂,并邀请了有着多年儿童教育经验的烟台作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爱华作为我们的校外辅导员,自5月中旬正式启动少儿成长课堂——《解锁成长密码》。”

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力求学习好思想、培养好品行、养成好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心之一。金仓街道醉美金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解锁成长密码”是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一把金钥匙,为此在今后的“五为”工作中,“解锁成长密码”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儿童心理成长交流学习的主课堂,解开少年儿童的懵懂与疑虑,解读家长们在培育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焦虑,引导少年儿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态度,锻炼强健体魄,培养良好心理素质,同时筑起家庭美德教育的完整体系,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融合,拉升家庭亲子美德健康生活的幸福指数与契合度。

据悉,金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妇联与金仓学校联合开展少年儿童心理成长课——“解锁成长密码”,邀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爱华担任成长密码解锁人。少年成长课堂自5月份正式开课,每课30分钟,截止目前共开展6课时,180分钟,金仓小学五年级扬帆中队29名学生成为第一期学员,成长课堂受到了孩子的真心追捧与好评,成为他们每周最为期待的相聚欢乐时光。

“解锁成长密码”针对孩子们的年龄分级,分为四个篇章:“理想篇”、“快乐篇”、“感恩篇”、“家国情怀篇”。 通过解锁成长密码,让孩子们找回快乐,树立梦想,懂得感恩,明白是非,让孩子们在童年时代为自己的梦想而呐喊而行进,让孩子们在童年时代拥有花一样的期待与希冀,我们是孩子们行走路上的解锁者,是他们童年时代的倾听者,是他们人生中的鼓励者与激励者!(王爱华  张典伦)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