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4918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文字解读】莱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2-08-16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莱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关键时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深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市委“1343”工作体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运行为主题,衔接《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烟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编制了《莱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三次征求相关部门、镇街意见,修改后形成定稿,已提交市政府党组会会议通过。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以来,莱州市坚持绿色发展,致力环保整治,生态质量更加优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但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稳固,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仍需加强。

《规划》需服务莱州市城市发展战略和总体定位,建立健全适于本地发展和保护需求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深入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两山”理念、“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产业绿色化、经济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绿色经济转型,全面推进莱州市山体、河流、林田、海洋的系统保护。

《规划》要贯彻落实《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推动生态建设走在前列,落实好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莱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文明实现新跨越,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明显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循环经济体系加快形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安全;基本建成生态文明的宜业宜居城市。为2035年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远景目标奠定基础。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14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结“十三五”

第一章内容:对"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分析规划实施的成效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十四五"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二)规划目标

第二章内容:结合上位规划,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列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体系。

(三)产业调整节能减排

第三章和第四章内容:立足产业特色,推进用地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推进能源领域、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建筑领域二氧化碳减排,增加森林、湿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四)环境要素专项保护

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和第八章内容:针对当前莱州市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地下水和土壤四大环境要素专项保护方案。协同控制PM2.5浓度,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和扬尘精细化治理,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稳定达标;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保好水、治差水,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削减陆源污染输入,推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系统防控,加强地下水环境监管,推进土壤安全利用。

(五)生态保护城乡宜居

第九章和第十章内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加强农村环境治理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补齐异味、噪声、电磁污染治理短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满足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从生态系统整体出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生态保护统一监管,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六)强化风险防控

第十一章内容: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基本原则,补齐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短板,强化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辐射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控,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

(七)全民参与提升效能

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内容:推动全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和全民行动体系逐步巩固完善,科学高效、协调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逐步健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八)规划实施保障

第十四章内容: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财政投入,开展宣传引导,锻造生态环保铁军,将污染减排、环境质量等规划约束性指标进展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

联系单位: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

联系人:李晓燕

联系方式:0535-22817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