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2-07762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解读《莱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2-08-16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2022年8月16日,《莱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尧就规划内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王局长,您好,近期印发的《规划》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广泛关注,请问《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王鹏尧答:“十三五”以来,莱州市坚持绿色发展,致力环保整治,生态质量更加优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但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稳固,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仍需加强。

十四五”时期是莱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关键时期。《规划》紧密围绕市委“1343”工作体系,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严守生态红线,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美丽莱州具有重大意义。

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牵头制定了本规划,并于2021年10月、2022年2月和2022年5月分别对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了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后发布。


记者:《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鹏尧答:规划主要目标为进一步提高莱州市生态环境建设,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安全;基本建成生态文明的宜业宜居城市。


记者:《规划》指标体系为什么这么设定?


王鹏尧答:规划指标充分衔接《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烟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目标要求并考虑本地特点,规划指标体系共设置23项指标,包括约束性指标12项,预期性指标11项。其中结合本地多矿山的特点设置本地指标1项,为生产矿山建成绿色矿山的比例;其他22项指标与《烟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保持了一致。


记者:《规划》的主要实施内容包括哪些?


王鹏尧答:规划的实施以产业调整为基点,推进用地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针对当前莱州市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环境空气、地表水、海洋、地下水和土壤四大环境要素专项保护方案。


记者:规划涉及到社会公众的方面包括哪些?


王鹏尧:公众在规划实施中有参与和监督的双重作用。利用“6.5”世界环境日、防灾减灾日等时机,组织人员在街口、繁华地带等人口密集区及学校等教育场所,悬挂标语,发放倡议书和环保宣传册,引导广大市民公众关心环保、参与环保。充分发挥信访投诉举报信息“金矿”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生态环境监督渠道,完善公众监督和结果反馈机制,健全环境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记者:在《规划》制定过程中,肯定经过多次调查摸底、研究论证,请您简要说明一下编制实施过程。


王鹏尧:《规划》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第三方专业编制单位,编制时通过对生态环境保护所涉及部门的职能职责以及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充分考虑莱州市总体规划等,经专家组充分论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编制完成后充分征求了莱州市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旅局、工信局、国土局、海洋局、应急局、住建局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在莱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确定《规划》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