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非遗光彩 “山东手造———莱州草编创意作品大赛”颁奖12
发布日期:2022-08-08 14:30:58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山东手造,绽放齐鲁;莱州草编,薪火相传。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山东手造———莱州草编创意作品大赛”在市民之家举行颁奖仪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自5月份开始征集作品,烟台市级和莱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莱州草编艺人、从业者等均可参赛,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绽放非遗光彩”。作品要求要有创意创新,体现个性,共收到参赛作品86件。经过专家评委认真评定,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2名,并现场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在市文化馆展厅,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精心编制的草编作品琳琅满目,有草编提包、拖鞋、花篮、装饰画等,或质朴自然、清新别致,或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作品能获奖既是对我个人发展的鼓舞,也体现了草艺品文化产业进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赛道。”国家级非遗项目“莱州草编”莱州市级传承人周学玉告诉记者,莱州草编是传统手工编织技艺,是莱州人民辛苦劳作和智慧的结晶,最早就是起源于沙河一带。

莱州历史悠久,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统手工艺经代代相传,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市文化馆负责人说,要更好地传承好这些文化瑰宝,需要探索创新,使其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时代,提高存续能力和发展能力。这也是举办此次比赛的初衷。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莱州非遗项目传承、创新、发展,拓展非遗产业发展空间,激励广大民间草编艺人创新思路、融入生活、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多更好地与时代接轨的草编制品,将这一传统工艺更好地保护传承,为打造文化和旅游精品,助力乡村振兴及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莱州草编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并被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他们将这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推进“山东手造”工程的重要举措,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发掘民间能工巧匠,推出具有莱州元素、彰显莱州风格的手工精品,让传统手工艺“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山东手造”是我省着眼发挥文化资源丰厚特别是传统手工艺资源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文旅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等7个相关部门印发了《“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了“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公示等环节,选出全省最具代表性的手造“代言人”,莱州市利富工艺品有限公司及莱州制笔厂入选,擦亮了我市“中国草艺品之都”城市名片,显示了我市传统手工艺的实力。

(记者 马小妹 摄影报道)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