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8966W/2022-05803 成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住建局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文字解读】莱州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3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顺利完成我市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任务,参考2021年工作经验、调查摸底、研究论证,编制了《莱州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经征求相关部门、镇街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居民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烟台市申报国家清洁取暖项目任务计划,根据《烟台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和分配我市的工作任务,在借鉴2021年工作经验基础上,自2022年3月至5月,对本年度清洁取暖工作进行调查摸底,经研究论证,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一)任务概况。2022年,全市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共31599户,采用气代煤方式改造11000户、电代煤及生物质方式改造20599户,涉及全市13个镇街、约367个村庄,并优先将“环境敏感点位”附近村庄纳入改造范围。城镇建筑节能改造任务3.14万平方米,农村建筑节能改造任务2491户,涉及全市17个镇街、约405个村庄。

(二)资金测算。以上级补贴为引导,形成争取债券、社会资本和个人出资参与的投融资模式,补贴政策向气代煤和集中电代煤倾斜,预计我市共需资金约21209万元(含运行补贴),可获得上级补贴资金约8771万元,需市级自筹资金约12343万元,由莱州市东海城建综合发开有限公司融资解决。

(三)分工实施

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镇街强化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定技术路线,明确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招引有资金、有实力、信誉高的央企国企强企入围建设改造项目,确保改造品质,建立调度通报工作制度,倒排工期,竣工验收、对上迎检考核等工作。于11月15日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调试验收,开始供暖。

相关镇街政府(办事处)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政策宣传,细化改造任务、明确推进措施、确村确户、档案资料收集、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全面参与施工组织管理、竣工验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等环节。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上级补助资金使用。市东海城建公司负责项目金融服务保障。其他单位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四)相关要求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则,考虑我市因地理地形条件限制,燃气管网难以全部覆盖、后期使用费用偏高等实际情况,实施以城区周边人口密集区为主,逐步向远郊区扩展的改造步骤,打造集中连片改造区域。气代煤、电代煤改造按照统一采购、成方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实施,参与改造村庄一村一策,只能确定一种改造方式。

(五)保障措施

清洁取暖项目涉及面广、执行周期长、过程复杂,结合其他试点城市和我市工作经验,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成效。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安全管理、监督考核、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措施,保障项目保质保量保时顺利推进。

联系单位:莱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联系人:王霞

联系电话:135835856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