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文件数据库_莱州市 > 规范性文件_莱州市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3-00481 主题分类: 土地
发文机关编码: 3706830028 文件所属单位: 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机关: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种类: 通知
发文字号: 莱政办字〔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01-18
关键词: “耕地”“开垦费”“收缴” 有效性: 2025-02-18 有效
发布时间: 2023-01-18 统一登记号: LZDR-2023-0020001
标题: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州市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州市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浏览量:    

字号: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州市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莱政办字〔2023〕2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莱州市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莱州市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办法

为规范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确保全市耕地占补平衡,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免养老和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77号)以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公布省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指导价格的通知》(鲁自然资发〔2022〕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耕地开垦费收缴范围

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必须补充与所占耕地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

(一)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占用耕地的,村庄、集镇分批次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均应缴纳耕地开垦费,由市政府统一组织补充。

(二)能源、交通、水利、矿山、军事设施等单独选址建设项目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村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以外占用耕地的,原则上在办理土地农转用(征收)手续前,先行落实补充耕地指标,或缴纳耕地开垦费。上级文件另有规定的按照文件规定执行。

(三)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规定,对建设项目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缴费标准按照耕地开垦费最高标准的2倍执行。

(四)依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免养老和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非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全额免征耕地开垦费,对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耕地开垦费。

(五)购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或工矿废弃地复垦指标的建设项目,不征收耕地开垦费。

二、耕地开垦费收缴标准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公布省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指导价格的通知》要求,自本办法实施后经国家、省、烟台市批复农转用(征收)的,耕地开垦费标准提高至每亩11万元。本办法实施前经国家、省、烟台市批复农转用(征收)的,耕地开垦费按原收缴标准执行。

三、耕地开垦费收缴管理方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核定占用耕地数量和耕地质量等别,征收耕地开垦费,按规定上缴市财政专户。

本办法由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2023年2月19日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2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