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公布 我市昭泰面塑工坊成功入选
发布日期:2023-03-24 信息来源:莱州市人民政府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我市昭泰面塑工坊成功入选。

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胶东花饽饽习俗”代表性传承人孟昭泰30年如一日沉浸于莱州面塑文化的发展、传承和创新。为了让面塑艺术重获生机,让更多人了解面塑,孟昭泰在家乡开设了山东省首个以面塑为主题的博物馆———“昭泰面塑艺术博物馆”,展出莱州面塑概况、莱州面塑艺术特色、莱州面塑与民俗活动、面塑非遗展示区、面塑艺术体验区、面塑产品展销区等8个区域,希望莱州面塑能够继续火下去,传统文化走进大家心中。

“公司为传承这一古老技艺,联手打造面塑艺术博物馆,从面塑起因、特点、相关节日习俗等方面加以详细陈述,目的是加深参观的人对莱州眷恋深情,为建设美丽莱州尽一臂之力。”孟昭泰说。为达到更好传承传播效果,面塑艺术博物馆里还设置了面塑艺术体验区,定期组织亲子活动,邀请前来的参观者一边和着面团,一边听面塑历史和面塑技艺手法,动手感受普通面粉在手指间诞生的传奇,在寓教于乐中传承和发扬传统工艺。昭泰面塑艺术博物馆开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成为我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和传统教育基地。(记者 王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