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3-03-24 信息来源:莱州市人民政府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公布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我市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市。

“十四五”以来,我市积极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认真贯彻落实《莱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一直以来全市不断加强科普硬件建设,进一步拓展科普空间布局,完善科普标示说明系统,加快各类科普平台融合聚集,不断完善社区科普场馆建设,丰富文明实践资源。2022年,推荐永安路街道西苑社区为山东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单位,目前社区科普馆已建成并开馆。

“在科普设施完善的同时,我们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对科普联盟单位进行辅导培训,有计划组织展品流动、展品共享和展品更新。”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我市各类科普平台制定年度开放服务计划,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提高科普场馆利用频次和宣传覆盖面,促进科普场馆由“点”变“团”、由“闲”变“活”、由“小”变“强”。创品牌,助力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深耕“科普阵地四化三提升体系建设”改革品牌,充分利用各大科普基地的地质优势和科普人员优势,科普联盟的1200余名科技志愿者组成了9个讲师团,组织“科技志愿专家基层行”,对接承办食品安全、卫生保健、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等科普大讲堂312场次。

下一步,市科协将持续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市的带动作用,推动县域全面实施《莱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探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手段和方式,创新开拓基层科普阵地,树立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为我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通讯员 鞠汶秀 记者 徐嘉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