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787F/2023-02329 成文日期: 2023-05-11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莱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来源调查与污染源控制实施方案》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11 信息来源: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5月11日,莱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入海河流总氮来源调查与污染源控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方案》中提到的总氮污染源控制工作,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

今天,记者就《方案》及总氮污染源控制相关内容解读专访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局长王鹏尧。

记者:王局长,您好,近期印发的《方案》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广泛关注,请问《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王鹏尧答:近年来海洋治理坚持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综合施策,注重流域和海域生态环境关联性,实施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推动重点海域生态环境改善见实效。为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力遏制入海河流总氮反弹趋势,促进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从而制定的。

记者:《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鹏尧答:从整体上来说,到2025年,《方案》的主要目的是入海河流监测断面基本消除劣五类,总氮浓度得到有效控制。建立起全面准确、权责清晰的总氮污染源清单。

记者:为保障《方案》落实落地,我们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王鹏尧答: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建立有效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形成部门合力,确保各项措施和工程都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严格绩效奖惩措施,对污水直排、垃圾堆存、环境脏乱、企业环保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格责任追究,对违法行为、违法企业坚决依法惩处,并将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公众参与,提高总氮控制的监督管理力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