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莱州
我市积极构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体系,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抽查 监督“利剑” 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
发布日期:2023-05-09 10:34:00 信息来源:莱州市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字号:[]

今年,市司法局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创新工作亮点,通过组织开展日常检查、专项监督、专项行动、案卷评查工作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我们构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体系,持续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和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行政执法主体法制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专人负责制、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年审和办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肃年审考试及申领考试纪律。组织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学习,尤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内容。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指导各执法单位有计划地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积极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抽查。聚焦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执法领域,适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抽查,通过伴随式执法、座谈交流、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是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为实施监督,监督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正当,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情况、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等综合执法的实施情况和烟台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的录入情况等。

另外,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行为,集中开展乱罚款问题专项监督,分自查自纠、督查整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乱罚款问题专项监督。在总结提升阶段,组织各行政处罚实施机关对本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开展行政处罚案卷交叉式互评与行政处罚相关座谈研讨会,梳理全市在行政处罚实施环节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评选优秀案卷供各单位学习参考。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司法局深入落实《莱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备案管理办法》,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着力解决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重复检查等问题。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推广柔性执法、说理性执法方式,检查《莱州市调整后的“不罚清单”“轻罚清单”》落实情况。持续推进“减证便民”,适时动态调整证明事项清单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