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2:5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强化数据发布和解读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公开重要会议、政策文件、领导活动等政府信息610余条。另一方面,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市政府办公室加强政策解读,拓宽解读渠道,通过媒体解读、音频解读、一图读懂、文字解读等解读文件60余次,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规范化、多样化、实效化,真正做到政策让企业和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应用、多收益。第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督查室、文电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等科室职责分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动态管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网上和邮件形式,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32件,较去年增加20件,主要涉及政策文件等内容,未产生任何费用。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为由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调整了《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机制。对于规范性文件,在网站上标注有效性,并及时对接司法局做好失效文件的清理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动态更新,及时更新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副市长活动讲话、市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内容。三是强化网站政府信息查询功能,增加了政府网站手机适配功能,方面群众随时随地查阅政府信息;同时,在网站上建立智能查询功能,方便广大群众更快捷、更精准获取所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按照烟台市统一设计规范,并结合莱州实际,完成我市政府网站的改版升级。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根据实际需要,新开设了“政府开放月”、“政府公报”“对外联系电话”等专栏,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长期闲置或确属无力维护不再开设的账号及时清理;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内容进行规范,确保各镇街、各部门发布内容无严重表述错误,无泄露国家秘密、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等情况。四是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方便市民现场查看获取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人员力量保障。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实现专人专岗工作人员2名。二是加强业务能力保障。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学习、研判和解读,全面领会、准确吃透标准要求,做到融会贯通。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议4次,对评估指标进行培训。四是加强监督指导保障。对我市各镇街、各单位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和评议,将评估成绩以督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各镇街、各单位,成绩较差的镇街将在年底考核中予以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3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1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1

1

0

0

0

0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多样化解读、亮点创新打造等方面仍有欠缺,需进一步提升。下步,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含金量”,深化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不存在任何漏项。二是做好政策解读提质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领域,通过一图读懂、图文解读、视频解读、H5解读、动漫解读等方式,解读发布好相关政策措施。三是打造创新亮点。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突出亮点,立足服务公开,围绕爱山东掌上公报等事项,持续强化措施,按照各项要求持续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处理情况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制定《2021年莱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升级政府网站,优化公开栏目,对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版面设计,丰富栏目分类,完成了“要闻动态”“政务公开”“走进莱州”等导航栏目的升级改版,规范设计政策文件库、政府公报、乡村振兴、涉农补贴、政府开放月、重大建设项目等专题栏目15个,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聚焦重点领域,做好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乡村振兴、涉农补贴、社会公益事业、行政执法公示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件,全部按期依法依规答复。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履行监管责任,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未承担市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坚持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环节,通过组织问卷调查、电话调查、进村入户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企业意见,对关注度较高的事项,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部门答疑解惑,不断完善办事指南;同时,着力创新数字化、智慧化服务模式,通过优化提升二维码服务功能等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在掌上阅读咨询事项的全部信息,大大节省了“路上跑、上门问”的时间。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市政府办公室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市政府办公室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市政府办公室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